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巨额赎回真相 赎回股票型买入货币市场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0: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孙健芳 北京、深圳报道

  保险公司是否在赎回开放式基金?来自监管层、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的不同表态让市场难以作出判断。

  尽管来自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保险公司不仅没有减少投资基金的金额,反而
增加了133亿元,一改此前投资基金总额连续三个月下降的态势,并且创下自2001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增幅。但是,“这也仅仅是绝对数据的增加,在相对数据上,保险公司投资基金份额仍在降低。”一位券商研究机构人士表示。

  在保险资金入市之后,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的关系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之前保险公司是基金公司的大客户,之后则变成了竞争对手。

  赎回真相

  3月9日,有关中国证监会欲探开放式基金申购和赎回的信息在市场上迅速扩散。当天证监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部分基金公司上报自今年2月16日到3月8日之间旗下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

  而这段时间里保险资金集中入市。2月17日,华泰财险率先入市,之后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中国再保等多家保险公司相继加入。截至目前,向中国保监会递交入市申请的9家保险公司全部获得直接进行股票投资的资格。

  但是,不管是基金公司还是保险公司,都对基金巨额赎回予以否认。多家基金公司还声明,监管层3月9日的行动是例行检查。一些基金公司还表示,旗下基金不仅没有遭遇巨额赎回,反而出现了部分基金净申购的现象。

  “即使有赎回,也是因为基金净值上涨得太快的缘故。”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客户总监如此解释,“去年行情不好,很多客户买基金被套,现在基金净值回归,出于‘追涨杀跌’的心理而选择退出。”

  保险公司表示,“近期没有大额赎回开放式基金的举措。”上述来自保监会的数据也让这种声援有了底气。

  “那些数据都有欺骗性,实际上保险公司在不断地赎回股票型基金份额,而买入货币市场基金,所以总投资额表现为不断增加。”一位基金经理声称。

  一位券商人士也认为:“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在年初配置基金资产会多一些,但不能改变保险减持基金的大趋势。”

  这种趋势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十分清晰,2004年9月,保险资金投资于投资基金的金额为743亿元,到10月份减少到733亿元,11月份则变成了698亿元,12月份更减至673亿元。

  “由于保险基金可以通过自己的专用席位直接投资,投资成本更低,势必会收缩在基金公司中的投资。”广发基金的黄海丰分析道。而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此也认同,“短期内,保险公司对基金公司不会有很大影响,但是一年以后就很难说了。”

  三种套利途径

  “作为投资者,保险资金没有责任长期持有一只基金,他们也要寻找自己的利润空间。”上述基金公司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从1998年到2004年,保险公司一直在增仓封闭式基金,2003年底,保险公司共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约为254亿份,到2004年中期增加到300.32亿份。但由于封闭式基金日渐边缘化,折价率不断加大,表现在保险公司账面上的亏损不断增加。

  无奈之下,保险资金选择了在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之间进行套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达到36.09%,其折价率攀高的趋势没变,但大盘和小盘封闭式基金之间的比价关系出现了变化,跌幅前18名的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兴华、裕隆的跌幅均超过了2%;而涨幅前16名的基金全部是中小盘基金,景博的涨幅为4.41%,金元、同智、普润的周涨幅分别为3.57%、3.49%、3.35%。

  “小规模基金的走强则是优异的净值表现与剩余期限短的双重结果。”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吴浩指出。资料也显示,有些小盘基金的到期日为2006年和2007年,按照国外经验,随着到期日来临,基金折价率自然降低。

  “除此之外,部分大盘基金遭到了明显的抛弃和打压,部分小盘基金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分析,“考虑到保险资金已经全面入市,不排除它们可能已经开始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及炒作方面有新的运作,如抛弃部分大盘基金,集中力量做好几只小盘基金。”

  “以往每一次封闭式基金行情都有保险公司在其中运作。”一些市场人士判断,“但如果保险资金继续出清大规模的封闭式基金,转向几只小规模的封闭式基金,此行为只会导致封闭式基金市场交投越来越清淡,直到清盘。”

  在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之间转换就是第二种套利方式。

  进入2005年,货币市场基金也是保险公司安排现金流的最好方式。“现在我们货币市场的基金每天要流入1个多亿。”一位基金公司负责货币市场基金的人士表示。2004年,运作满一年以上的109只基金加权净值回报率为-2.29%,而货币市场基金年均收益率却可以达到2.08%以上。低风险和较高的收益率使得不少保险资金从开放式基金撤退,开始购进收益较好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

  此外,业内还流传着保险公司第三种套利途径,那就是保险资金集中赎回基金,迫使基金出售重仓股,以达到打压股市和低价购入蓝筹股的目的。

  “这种方式难度比较大。”银河证券王群航表示。一些基金公司也认为这种推测不合理,“这样对保险公司自己也没有任何好处,保险在打压基金净值后,其自己的利益也要受损。而且,保险公司决策过程相当长,不是说变就变的。”

  多方压力

  按照管理层的想法,保险资金的快速入市是为了稳定市场,但是,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比起一般投资者,保险公司更倾向于较为频繁的套利操作,这让基金经理操作更加困难,“我们都不愿意接受机构的资金,因为其资金进出太频繁。”一位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表示。

  “而且,保险资金对基金的大规模建仓和减仓行为很容易被传递到市场,导致大幅波动。”国都证券研究中心基金研究员姚小军担心。

  事实上,自从保险公司打算入市,就在发展战略、人才竞争、投资模式和具体操作上对基金公司施压。

  在保险公司入市之前,保险公司就开始了解和学习基金公司运作模式。2004年11月,中国人寿就向部分基金公司发了调查问卷,包括“研究、决策、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构建的过程的投资管理流程;投资决策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风险控制和公司监控”等内容。

  之后,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全面展开对基金公司的人才争夺,目前很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投资人员都来自于基金公司。

  虽然面临着诸多压力,很多基金公司仍比较乐观地表示,保险公司不会放弃基金这个良好的投资渠道。“这就好比很多制造业工厂,在取得独立生产能力后仍会考虑,是自己购买半成品加工还是自己生产,因为有的公司会相信专业的上游工厂的半成品。”招商基金人士这样比喻。

  “无论任何时候,保险公司都会需要有特色、标准化、差异化的基金产品,这将考验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也将加速基金管理公司的分化。”华夏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说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