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汪潮涌夫妇豪赌世界最昂贵运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6: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欣 北京报道

  曾在“2004美洲杯帆船冠军锦标赛”(以下简称美帆赛)获得第五名的“挑战号”帆船,将悬挂醒目的红黄两色“中国之队”旗帜出航,3月16日,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在北京宣布了这一消息。汪氏夫妇已经决定以个人名义投资美帆赛中国之队,并在日内瓦宣布与“挑战号”船队的创办人宣布组建合资实体。这是美帆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
中国船队。

  此次与汪潮涌达成收购协议的是法国一家体育管理公司LE DEFI,该公司于1999年和2002年管理并运作了法国船队参加美洲杯帆船赛,并分别进入了路易威登杯(美帆赛预选赛)的八强赛和1/2决赛。

  据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李全海透露,美帆赛组委会主席米歇尔 ·博纳福(Michel Bonnefous)2004年11月参观了青岛奥帆基地之后,“挑战号”的五位股东便与汪潮涌及中国帆船帆板协会频频接触。

  2005年3月,汪潮涌在日内瓦与挑战号创办人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与法国“挑战号”船队合建“中国之队”。双方将成立“中国之队管理公司”,并在中国和西班牙建立两个分公司。汪潮涌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参加美帆赛的计划与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并无关系,投入资金收购“挑战号”的只有两个人——他和他的太太。

  苦心经营了6个月,美帆赛“中国之队”终于破茧而出,这样一支耗资几千万的队伍究竟能为汪潮涌带来什么?又能为中国和美帆赛带来什么?

  据李全海介绍,LE DEFI公司去年的融资情况不佳,急需在运营方式上另辟蹊径。汪潮涌虽然在近一两年内难以获得可观的利润,但是一旦“中国之队”走上正轨,也很有可能“钱”途无量。

  关于“中国之队”的资金投入也一直是坊间最大的疑问。对此,汪潮涌表示,他将本着节俭的宗旨,把一年内包括造船、研发、运营等一切开销控制在3000万到4000万欧元。

  然而,机会总是与风险并存。第32届美洲杯帆船赛的报名工作将于今年4月29日截止。未来一个多月,是汪潮涌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冲刺阶段。一旦报名顺利通过,“中国之队”便将在今年正式挺进美帆赛分站赛。反之,则只能相约明年。据悉,目前还有一家外国公司仍然在和中国方面洽谈船队合作事宜。按照美帆赛组委会规定,一个国家可以有两支参赛队伍,但谈判结果目前仍未可知。

  第32届美帆赛将于2007年在西班牙海港城市瓦伦西亚举行,将有来自7个国家的8支船队与现任卫冕冠军、瑞典的阿灵基(Alinghi)船队争夺美洲杯。那么,“中国之队”将在32届美帆赛上以什么姿态亮相?

  成立后的“中国之队”船队由中、法双方共同拥有,中国目前还没有参加过美洲杯赛的船员,参与32届预选阶段比赛的船员在关键位置上主要以法国船员为主,其它位置则采用国际招聘。汪潮涌解释说:“采用国际人员组合是帆船比赛的国际惯例,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希望到2007年巴伦西亚总决赛的时候,船队中能有5名至7名中国选手。”

  2005年“中国之队”将采用法国队2003年使用帆船的改进型参赛,但在中法双方的计划中,从2006年开始,“中国之队”就将使用新帆船参赛。

  李全海还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对美帆赛持鼓励、支持的态度,未来还将组建一支专门的管理队伍帮助运作中国之队管理集团。但是,在他的眼中,“中国之队”依旧面临危险与挑战。他说:“还有很多细节要考虑,比如水手的招募和培训、训练帆船的建造、体育管理人才缺乏等等,这都是未来几个月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