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防御型品种闪烁基金身影 QFII有望接过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11 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吴一萍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是描述系统性风险来临时难以躲避的无奈状态,但是,就在上证综指一路下跌,再度触及1187点,323只个股刷新历史低点的记录之时,仍然有32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两极分化的态势非常明显。在这种股价结构性调整过程中,系统性风险的确是难以避免的,但赚钱的机会也同样存在,也就是说,市场的结构性风险明显高于系统性
风险,关键在于投资者对品种的选择。我们把能够抵抗系统性风险的品种称为防御型品种。那么,该如何选择和制定投资策略呢?

  究竟谁是王者?

  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哪些属于防御型品种。我们认为,涨跌幅为正值甚至明显高于大盘、振幅较小或明显低于大盘,即有明显超过大盘的收益且预期比较稳定的品种,就可以称为防御型品种,这样的品种也可以理解为抵抗大盘风险的强势品种。

  经过统计我们发现,自1783点以来的这轮下跌中,尽管上证综指下跌了31.93%,但仍然有72只个股获得了>0的正收益,比重达到5.33%,而且还不乏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收益率达到91%的品种;从板块来看,也有比较明显的板块特征,交通运输、煤炭、食品、酒店旅游和石化类个股的跌幅远远小于大盘。如果考察9.14行情以来的情况,也可以发现抗跌的板块集中在交通运输、食品、煤炭、酒店旅游、传媒和化工板块,虽然大盘自9.14的低点至今又下跌了6.10%,却有346家个股的收益>0,占到25.63%的比重,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太原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跻身涨幅前列。再进一步来看一下“2.2”行情以来的情况:大盘基本上回到起点,而石油、贸易、石化、食品、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仍然有72只个股取得了20%以上的收益。不过,涨幅大的个股特征并不明显,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在涨幅榜前列,阶段表现优于迭创新高的个股。

  基金先行还是“羊群机构”

  十分清晰的是,这些防御型品种中都有基金的身影。这些基金重仓股突出的市场表现,与它们优秀的成长性有着必然的联系,但目前股价已经透支到了2005年甚至2006年的水平,基金对于这些个股基本面的挖掘虽然很深,但也有人对这种透支持怀疑态度:是否每个防御性极好的品种都撑得起这种透支?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基金的高度集中持股,反映的是在目前对于基金业绩衡量相对片面的情况下,太多的需求使基金抱团取暖,走“大众化”之路,基金的这种“从众心理”成为主观和客观的要求,反映在这些防御型品种上,就形成了大机构的“羊群效应”,以至于有众多基金趋之若鹜地相互抬轿。

  新防御品种有待挖掘

  长线来看,介入防御型品种的确获利不菲,不过其股价的波动也具有阶段性特征,如果板块轮动的节奏把握得好,可以获取更好的收益。挖掘新的防御型品种并不意味着现有的防御型品种就会遭到淘汰,只是当前基金高度控盘的交通运输、食品、煤炭等板块虽然仍属于防御型品种的范畴,但其阶段头部的迹象开始显露,中线面临一定的风险。那么,下一个防御型品种群体又会是谁呢?

  首先,我们将目光从基金身上移开,寻找未来可能有“话语权”的机构。我们认为,“话语权”逐渐从基金移交或者说分散出去是必然的,那么接过“话筒”的会是哪些机构呢?笔者认为最有希望的是QFII和保险资金,增量资金的规模赋予了它们“说话”的实力。由于QFII、保险资金与证券投资基金有着明显不一致的偏好,它们的眼光可能会比现在的基金显得更加独特。

  其次,淡化成长性和股价的透支,在估值方法中加大其它因素的权重。目前的防御型品种过多反映的是业绩成长的一面,忽略了其它因素的权重,而这种因素在“话语权”的转移过程中会得到加强,提前把握这种动向,也就找到了新的防御型品种。我们认为,可以将以下品种纳入新防御型品种的选择范畴:

  一是周期性行业的龙头品种。如石化行业中的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钢铁行业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汽车行业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在周期性行业质疑声中已经跌进10倍市盈率甚至逼进净资产的行业龙头股,它们的市场前景被过度看淡,股价偏离其价值中枢太多,一旦市场走好,它们会重新向价值中枢靠拢。实际上,这些曾经被机构抛弃的潜质股,已经成为风险释放完毕的新防御型品种。

  二是高分红股。国际接轨不是简单的价格接轨,而是理念接轨。从国际成熟理念来看,稳定的高比例分红是一个机构投资者考虑资产优劣时的重要指标之一,社保基金等相对保守的机构会更加看重这一点。类似于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长期稳定分红的品种,都是有较强防御性的品种。

  三是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低风险股。高成长的个股虽然有吸引力,但如果不透明或是法人治理有隐患,也很难有防御的持续性;而业绩稳定、能够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就象埋没在沙里的金子,最终会受到投资理念日渐成熟的机构的青睐。

  四是账面价值低于市场价值的潜在价值重估股。这类个股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拥有一笔潜在的财富或者资源,比如在城市中心地段拥有大量房产的商业股和酒店股;此外,目前矿山开采权的定价也偏低,拥有矿产资源的公司也有价值提升的潜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