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地股市何时不再“掉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03 证券时报

    上周,在本报记者的《追赶海外的牛市脚步》一文中,海外投资机构从全球证券市场横向对比的角度,透视了内地股市“掉队现象”。这种现象引起各界关注,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其背后的根源。

    ——编者

    跟亚洲兄弟比,中国内地股市可能要像中国足球一样,该道一声惭愧了。过去一年来,亚洲股市涨声四起,印尼股市一马当先,比上年劲升45%,雄踞榜首。全亚洲只有两个国家股市下跌,内地股市“不幸”入围。过去一年中,上证指数在全球32种股指中,跌幅最大。对关心全球股市的人来说,这样的感觉早已熟悉。即使我们把视线拉长,无论是三年、五年还是七年来的表现,内地股市都是后排就座。在此期间,亚洲、南美、中东欧的发展中国家股市的上涨幅度动辄以倍数计,远远抛离了我们。

    内地股市“掉队现象”,其背后的根源是什么?

    制度性问题拖后腿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萌认为,内地股市的根本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久议不决,比如股权分置问题、一股独大问题。市场告诉我们,已经不能再拖了。他呼吁,解决现在中国股市掉队现象,需要管理层拿出政治智慧。要着重加强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提高现有上市公司质量。在开放股市的过程中,要有序地加大力度,推动QFII的进展,逐渐建立一个开放的、与国际接轨的股市。相信在1、2年内,只要思路正确,路走对了,股市会有辉煌的前景,赶上周边股市不成问题。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咨询部总经理徐刚则说得更为明确,股市低迷主要是制度性原因。宏观环境背景不错,股市应该成为晴雨表,可是发生了背离,更加说明了制度性因素的重要性。致使股票指数根本不能反映中国经济的真实走向。股权分置就是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

    波动性过高

    一些资深人士认为,内地股市的“收益风险比”相当低。

    美国晨星公司国际研究部总监高潮生表示,中国股市波动性过高。对比1990年底以来中国股指和世界若干主要股市指数的变化可知,中国股市的收益率其实相当高,远在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 指数之上,只是低于香港的恒生指数和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但是中国股市的风险波动性过高,收益指数较之其他市场高出一倍以上,收益风险比仅为22%强,大大落后于其他主要股市指数。

    高潮生还指出,中国股市是个层次分明、棱角清晰的阶梯式运动过程,与全球股市尤其是发达股市通常展现出来的和缓渐进式延伸大为不同。数据显示,中国股市的总收益指数在头两年中分别狂涨了115%和94%,令全球投资者目瞪口呆。而遥想当年,只有12家成分股的道琼斯指数在最初两年中,总共上涨不到30%,日经225指数和恒生指数在它们的最初两年中,也仅上涨了85%和81%。可见,中国股指在头两年中的异常攀升,为投资者灌注了不切实际的市场预期,催生了股市躁动和投机行为,也为如今的泡沫化结局植入了心理和资本基因。

    何时才能迎头赶上?

    挤泡沫的路程到底还有多长,中国股市何时才能迎头赶上?大多数专家对股市前途表示乐观。

    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健声表示,他还是看好A股市场未来,理由有五点,一是相比偏重于商品消费类的H股,A股市场提供了更广泛的投资中国机会;二是领先的A股公司获得了合理的估价;三是新兴的基金管理业引发价值投资的潮流;四是中国养老金、保险资金进入A股市场;最后,企业管治改善且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这些都会推动市场摆脱低迷格局。

    高潮声也表示,虽然眼下市场依然笼罩在当年股市泡沫的阴影中,但随着立法监管审核的改善、股市基础结构的改善、上市公司资质的改善,中国股市会以更洒脱的气质、更自信的神态,出现在世界金融投资舞台上。

    海外市场泡沫进行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一位资深人士认为,1999年到2001年间中国股市出现了泡沫,而现在正是泡沫破裂、修正的过程,还没有结束。其他股市也同样遵循这个规律,所以现在一些周边股市或者拉美、东欧股市涨势惊人,也有可能是在泡沫的形成过程中。同样,香港股市、甚至H股的走势,也是在酝酿泡沫。中国股市可能并不是掉队,只是恰好与其他股市处于不同周期。泡沫一旦破灭,过程是很漫长的。以美国为例,在股市100多年的历史中,共有4次泡沫生成并破灭的过程,上涨5年,再下跌10几年,甚至20年。日本的股市泡沫是在90年代初破灭的,到现在已经跌了15年了。暂时无法预期中国股市真正转折的时间何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