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一萍:大盘二次探底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8: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吴一萍:大盘二次探底不容乐观

  大盘很可能出现短期内的华电效应,前期1189的低点仍然要受到严峻的考验,大盘能否在节前完成“二次探底”还不容乐观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吴一萍 发自上海

  华电成为风向标

  虽然大盘重新陷入疲弱、空头力量盖过多头,但从成交量急速萎缩到40亿的地量水平来判断,短线获利盘的出逃告一段落,空头再大规模的打压也缺乏动能,大盘又重回观望局面的可能性较大。那么,市场究竟在观望什么、或是在等待什么呢?

  等待政策信号吗?当然是肯定的。但当大家把所有的矛头都集中到了股权分置问题上时,呼吁和批判可能就不一定会立即得到管理层的响应了,政府在这种极端时期出台任何措施都可能形成市场的偏激理解,政府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冒这样的风险,政府出台的时机或许会选择市场“理智”的时候。所以,政策期盼实际上是不会在目前市况下兑现的,但市场又不会完全死心,那么,也就可能形成政策期盼当中的博弈-脉动-僵持这样的循环,大盘也就出现小反弹-回落-僵持到一定阶段再反弹这样的循环中,目前,大盘又重新到了僵持阶段。

  这样的循环次数重复多了之后,投资者会主动缩短循环周期和寻找更现实的突破口,那么,现实的选择可能就是华电国际。我们从基金等机构的踊跃认购上面可以感觉得到在市场资金相对充裕、但二级市场低迷又无处下手的情况下机构们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准了一级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华电可能会成为扭转颓势的一个契机。

  低点经受考验

  大家不妨来对华电上市情况作个假设。一种可能是类似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前大盘低迷但场外资金已经有所准备,上市当日开盘远超过预期、但准备好子弹的机构却一路高举高打,从而使大盘得以扭转、成为大盘的定海神针;第二种可能是机构投资者普遍带有短线获利心态,利用市值配售到手的筹码来拉抬股价以达到三个月后顺利出逃的目的,那么上市首日的表现应该比较抢眼,但目前大盘低迷,难免机构心不齐,好景可能不会太长,上市之后两三个交易日很可能冲高回落,对大盘就起到一个促动作用;第三种可能是类似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在低迷世道和长假风险之下机构不敢太“造次”,导致其上市首日溢价程度不高,机构出走导致股价节节下挫,这相反给长线资金提供了一个介入的机会,大盘由此出现转机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在这三种假设中,笔者倾向于第二种。因为对于第一种来说机构要考虑到流通盘的容量,大概在9亿元的流通市值实际上为机构提供这种高举高打的空间并不多,从而要想得到较多机构的“拥戴”有客观条件的限制;第三种假设在有意“做局”的机构导演下出现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那么多在认购阶段蜂拥而至的机构不太可能放弃创造获利的机会。所以,极有可能就是溢价程度相对还比较高如20%至30%,但已经为机构提供了比较丰厚的获利空间,“近视”的资金出局的可能性较大。

  在这种假设状态下,大盘很可能出现短期内的华电效应,前期1189的低点仍然要受到严峻的考验,大盘能否在节前完成“二次探底”还不容乐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