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选股同质化严重 弱势基金抢购绩优基金重仓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7: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目前,绩优基金重仓股正在受到更多基金的青睐。2004年基金第三季度报告和第四季度报告的可比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家数明显增多的股票多为绩优基金的重仓股。

  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和长江电力(资讯
论坛)(600900.SH),这两只股票一直位于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和基金持有家数两项排名的前两位,持有家数在去年第四季度分别增加了9家和11家。

  上述两只股票是易方达基金公司的重仓股,该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长年来一直持有这两只股票。而易方达基金公司是为数不多在2003年和2004年表现都比较出色的基金公司之一。

  这意味着,绩优基金的重仓股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基金,一些弱势基金正在纷纷买入绩优基金的重仓股。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基金的操作手法和目前基金业绩考核期限有一定关系。

  目前基金的考核以年度为期限,在这个对于投资来讲相对较短的时间段内,很难保证基金的业绩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波动。

  他称,如果基金的重仓股大幅下跌,那么基金的业绩就会受到影响,基金经理也将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基金因此会增仓一些绩优基金的重仓股,这样相对来说,基金的业绩就不会相差太远,基金经理也可以坐稳位置。

  该投资总监同时表示,鉴于股市现状,基金的这种操作手法无可厚非。

  一家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弱势基金增仓绩优基金的重仓股可以减少股票出现风险时给弱势基金带来的影响。

  该分析师称,当重仓股出现风险时,绩优基金或绩优基金公司会主动采取措施,应对股价下跌的风险,这样弱势基金就相对减少了自救的成本。相反,如果一只基金独自涉及某只股票,那么股价下跌时,它只能自救,成本较大,与绩优基金的差距也会被进一步拉开。

  一家投资机构的基金投资经理也表示,目前可供基金选择的股票有限,从配置资产的角度考虑,只能选择一些稳定的大盘股票,所以绝大部分基金必然会一起涌到绩优基金的重仓股。

  目前,基金持有上海机场的流通股比例在70%左右,基金持有长江电力的流通股比例也在40%以上,一些股票的流通性正在降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