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市奇景:本轮暴涨股与基金重仓选择背道而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报告公告后出现奇景

  本轮暴涨股票与基金重仓选择背道而驰

  近几日,股票市场正上演着奇特的一幕。

  一些大盘股爆发性上涨,带动整个股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但是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报告的统计数据却显示,这些股票正是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的重仓股。同时,报告中集中持有的防御性行业的个股却表现弱于大盘。

  这些爆发性上涨的股票包括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四季度分别被基金减持了约9111万股、3571万股、2262万股、4006万股。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也均被基金减持,而它们目前也处于上涨的趋势中。

  京华创业集团的基金投资经理赵启欣表示,此次涨幅较大的股票是前期超跌且估值水平比较具有吸引力的石化、钢铁、汽车类的龙头股票,这种现象极有可能表明有部分基金在吸纳。他同时称,近期蓝筹板块的大幅异动与基金季度报告的“默契式”集中披露并非简单的巧合。

  一家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师认为,由于新股询价制度的出台,基金公司的确感受到了估值的压力,所以在高位抛出了一些重仓股,因此在报告的统计数据中显示这些股票被大规模减持。而询价过后,这些股票又处于超跌的状态,所以基金公司买入持有,买入的过程中股价被拉高。

  在基金减持股票上涨的同时,集中持有的防御性行业的一些个股却走出了势弱于大盘的走势。包括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走势均弱于大盘。

  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认为,基金可能正在改变资金的投向。

  赵启欣表示,基金季度报告披露的前后几个交易日,基金核心资产的异动往往较为明显,在季报披露前后进行调仓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操作模式。

  他称,基金季度投资组合报告在报告截止日后的15个工作日内披露是基金信息披露的硬性要求,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几乎全部基金都是在规定的最后期限前的一或两个工作日集中披露季度报告。季报给出的滞后信息可以进一步保障抛售防御性行业时有比较活跃的接盘。 本报记者 刘瑛发自上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重仓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