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国联基金:中国股市已载不动基金这条大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0: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刘瑛发自上海

  经过几年的发展,基金终于拥有了四分之一的股市份额。但是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随基金份额降低而减少,这给基金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联基金”)的总经理雷建辉。

  国联基金成立于2004年年初。国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横店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9%、31%和20%的股份。2004年8月,国联基金发行了一只配置型基金——国联优质成长。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低迷的股市给基金公司带来怎样的压力?

  雷建辉:证券市场的发展是基金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近年来,中国证券市场虽然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未能解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业的发展。股市的持续低迷,导致了基金业失去了赚钱效应,打击了投资者的入市热情。从某种程度上说,只有证券市场好转,基金业才有可能日益壮大,美国基金业发展的历程也说明了这一点。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国联基金如何看待中国股市边缘化的问题?

  雷建辉:股市日益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证券市场还存在着一些制度缺陷。目前整个市场的运转机制更有利于融资方,而对投资者权益,特别是流通股股东权益的关注、保护不够。资本永远都是逐利的,如果投资者不能够从市场得到合理的回报,那市场自身也不可能长久生存下去。证券市场原本应该是一个高效的投融资平台:融资方以最低的成本融得资金,发展自己的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而投资者投入资本,承担风险,获得合理的回报。这样投、融双方各得其所,两者是互生关系,缺一不可。

  目前股市的低迷,不是因为缺乏资金,而是缺乏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让投资者对股市失去信心。股市如此低迷,想要上市融资的公司却依然排着长队,等待入市,这怎么叫低迷呢?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是一个被扭曲了的市场。如果不尽快从制度层面改变这种格局,中国的证券市场就真的会越来越边缘化。一方面,中国优秀的企业纷纷选择到海外上市(甚至不惜以较低的市盈率),导致中国股市的投资者无法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成果;另一方面,中国庞大的居民储蓄没有投资渠道,整个社会的投融资依然主要通过银行,不但效率低下,而且风险也始终在银行系统打转,难以释放。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对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将远远超过现在解决资本市场问题所付出的成本。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国务院《关于推进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希望。当务之急是把“国九条”落到实处,形成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现在是下决心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基金主要面临哪些压力?

  雷建辉:主要的压力来自于产品销售。目前我们投资证券市场的基础产品、结构还不完善,金融产品单一,其结果是基金投资的选择非常狭窄,产品设计、投资策略、投资对象趋同,基金产品差异化程度很低。同时,股票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也难以适应基金规模,特别是股票型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缺少可供基金投资的业绩增长、稳定、流动性高的股票。这就决定了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业绩严重依赖股市的表现,形成“靠天吃饭”的格局。股市持续的低迷,导致当前基金销售异常艰难。

  《第一财经日报》:国联基金面对压力将采取哪些应对策略?

  雷建辉:面对当前不利的市场环境,我们能做的就是苦练“内功”。专注于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做好客户服务。在销售方面,我们力求精耕细作,尽可能地细分市场,并按照市场和客户的真实需求来推出产品,铺设销售渠道,进行市场推广。

  《第一财经日报》:国联基金是否考虑过扩充资本金,或者是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雷建辉:我们公司的资本金足够用,因此暂时没有增资扩股的打算。如果要引进战略投资者,也主要从能提升公司品牌和能力的角度来考虑。

  《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是否有发行新基金的打算?

  雷建辉:从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完善产品线的角度,我们已经研究开发了几只新产品。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和当时的市场状况来考虑今年的基金发行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联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