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A股与H股市场加速接轨 基金寻找三大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22:16 和讯网-红周刊

  和讯网-《红周刊》特供

  兵器财务 翁开松

  2005年,当华电(行情 论坛)国际正式询价开始,A股市场也无情地跌到1200点附近。市场下跌除了缺乏信心和不理性外,加速接轨也成为一个主要原因。

  近期带H股的A股股价大幅下跌,如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仪征化仟、北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另外一方面,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A股价格已经低于H股,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价格基本上接近。

  通过对基金四季度报告的分析,我们发现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在A股与H股之间的“柏林墙”倒塌同时,基金也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不断思考,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寻找被低估的机会

  彼得.林奇在《战胜华(行情 论坛)尔街》中,多次谈到市场低估的机会。比如,在他投资沃尔沃公司时,当时股价维持在34美元左右,而与此同时,公司的每股现金却高达34美元。再比如,中国赤子之心基金经理赵丹阳也从他在香港市场的投资感悟到,只要市场低估,就意味着机会,就不怕没有资金。当年,他买入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只有4港元左右,盘整半年多,其他股票在此期间上涨50%以上,但赵丹阳相信只要是好东西,只要是低估的,就一定有所表现。如今,同仁堂科技(行情 论坛)高达18港元,加上分红,其回报率远远高于市场。

  目前,市场在转轨和接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过激行为,许多股票处于非理性杀跌的困境,这些低估的机会将会为基金带来新的买点。一些如钢铁、石化等周期性行业的股票在谈“周期色变”的年代,也许本身就存在机会。

  从优势主导产业中寻找机会

  每一个时代的变迁,与一个产业的变迁息息相关。美国能在全球经济占有相当大的发言权,与其主导产业有关,微软通用电气、沃尔玛、花旗银行、通用汽车、可口可乐,成为领先各自行业的公司;日本在崛起的同时,出现了丰田汽车、索尼松下公司;在中国台湾,以台积电(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电子类股票是成长最快的行业;在印度,软件类龙头企业受到全球青睐;而在香港,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等金融业也是亮点多多。

  在中国崛起的同时,也一定会有一批能在全球有话语权的优秀产业和优秀企业。那么,对于基金来说,需要关注的就是制造业和通讯业中的一些公司,如华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是否值得关注?这些公司的低成本能力是否能够持续?公司的全球定价能力、市场份额、利润状况是否可以持续?

  在市场转轨和接轨的年代,市场的残酷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但是真正能给投资者分红回报的公司,不论在哪个市场上市,其表现都会很出色。中兴通讯到香港发行H股,一样受到欢迎。长期投资优秀产业和优秀企业,一定会有好的回报。

  寻找盈利清晰的公司

  总结彼得.林奇和巴菲特等投资心得,盈利清晰的公司给他们的投资带来了好的回报。不管是业余还是专业的投资者,似乎都有一种倾向,往往忽视看得见盈利的企业,而偏好那些说不清楚的亏损风险公司,A股市场也一样经历着这样的变化,从基金重仓股的演变,便证明了这一点。

  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白马股,当年无人重视,如今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不断成为基金重仓股,就是由于在市场不断下跌过程中,这些赢利清晰的公司逐渐为基金等所认同。

  当然,对港口、机场、电力等公用事业股票,市场的认同比较一致,但对另外一些赢利公司的分歧却在加大。如何更清晰认识盈利公司也成为当前基金投资的重要课题。

  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的毛利率高达80%,即使市场在高端产品进行价格战,其毛利率的空间也足以支持其盈利;振华港机生产的双40英尺集装箱起重机能提高效率50%,而价格只有25%左右;新会中集研制出(多层纯)桉木地板,获得国家专利,使得中集集团在成本控制上得到了提升。此外,中集收购张家港圣达因公司只花了4000多万,而该公司年盈利上千万元,其收购也是低成本策略;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在美国市场击败其他对手,将光明送到美国,也证明了其核心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红周刊》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红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