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仓位变化透露基金动向 公路和长三角民航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6:03 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张刚

  从已经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季报的153只基金整体股票持仓汇总情况看,去年第四季度股票持仓比例由第三季度的47.06%上升至51.37%。若剔除掉新近设立的基金和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老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则上升至60%左右。另一方面,基金持股集中度则由第三季度的55.51%下降至第四季度的50.70%。

  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是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股票均被基金或多或少增持。

  仓位变化特征

  基金持仓比例上升,持股集中度下降,说明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下跌行情中,基金仓位呈现出小幅增仓、分散建仓的特点。

  基金持有股票市值所占比例最大的前五个行业与第三季度相同,但次序和持仓市值比例出现较大变化:交通运输和采掘业股票所占市值比例上升,而其它三个行业股票所占市值比例下降。这说明基金投资的重点行业领域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

  基金增仓减仓与行业景气度和宏观调控有一定关系。能源供应紧张的瓶颈是运力不足,交通运输、仓储业的业务量大增,所以交通运输类股票被机构看好;水、电、气需求紧张,但价格受到国家控制,相关企业获益不多,这些行业的股票便遭到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金属、非金属和机械设备行业由于受到宏观调控影响,同样遭到减持。基金看好采掘业,是因为煤炭需求旺盛、价格上升而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较丰厚的利润。

  季报数据显示,基金增持的股票数量多于减持的股票,新建仓股数多于清仓股数,说明基金对股市的看法已出现了一些较为积极的变化。

  增仓和新建仓股票

  在去年第四季度基金增持的86只股票中,有钢铁、化工、有色金属行业个股21只,交通运输14只,煤炭7只,医药7只,电力5只,食品5只,信息技术4只。从基金增持数量和增持比例看,基金偏好交通运输行业和原材料类个股,开始看好化工类股票,而对有色金属类股票存有较大分歧。

  季报还显示,有31只股票在第三季度还未被基金持有,属于新建仓股票,其中钢铁、化工、有色金属行业12只,医药行业4只,信息技术类3只,纺织服装类3只,机械类3只。从所持股票占流通A股比例最大的前10只新建仓股票看,基金仓位处于偏低水平,在行业上的集中度也不高。

  原材料行业是基金涉足较深的领域,基金增持这一行业的股票较多。在去年第四季度和第三季度,基金增减原材料类股票53只,其中增持19只,新建仓12只,减持14只,清仓8只。

  钢铁股中被增持的有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新建仓的有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连续三个季度被基金增持,鞍钢新轧、福星科技连续两个季度被增持,太钢不锈、安阳钢铁在去年第三季度被减持,第四季度又被增持。去年第四季度,被基金减持的有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被清仓的有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化工股中被增持的有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新建仓的有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红太阳(资讯 行情 论坛)、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澄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盐湖钾肥、四川美丰连续三个季度被增持,云天化、华鲁恒升、三爱富、浙江龙盛连续两个季度被增持。红太阳在去年第三季度被清仓,第四季度又成为基金新建仓股。被减持的化工股有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三季度上市的中小板股),被清仓的有巨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石化股中,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被减持,中国石化、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则被增持。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股票是中国石化,持股比例达35.75%,其次是扬子石化(16.88%)和上海石化(10%)、齐鲁石化(10%)。

  有色金属板块中的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被增持,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新建仓股。山东黄金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被增持。被基金减持的有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被清仓的有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公路股和长三角民航股受青睐

  交通运输类股票中,有半数以上被基金增持。在这类股票中,基金更看好公路股和长三角经济圈的民航股。

  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和第三季度所持交通运输行业股票共有24只,其中增持14只,减持8只,清仓2只。

  公路股中被增持的有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只股票,而在去年第三季度被增持或新建仓的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在第四季度则被清仓。

  航运股中上港集箱、深赤湾A、南京水运(资讯 行情 论坛)、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被增持。

  民航股中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上海机场被增持。上海机场、上海航空有被继续增持的迹象,南方航空原本在在去年第三季度被减持,第四季度得到增持。基金看好长江三角区域的民航类个股潜力,主要是因为长三角经济发展较快、交通运输发展前景较好。

  铁路运输股中铁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去年第三季度属于新进建仓,第四季度继续被增持。

  不过,从交通运输板块中被增持和被减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变化最大的前5只股票看,基金对各个子行业的看法仍存在较大分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