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鲁恒升:业绩尚存一定变数 基金迟到事出有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5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盛敏

  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公布了2004年年报基金等各大机构投资者云集前十大流通股东,并且这些机构的所持全部股份,都是在2004年才买入的。与化工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相比,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华鲁恒升的时间晚了些。有化工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金额大、建设期长的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工程项目能否顺利投产,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段
时间内对其持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

  十大机构迟到

  2004年末,华鲁恒升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为8家基金、一家社保基金、一家信托公司,而在2004年年初,所有的这些机构没有持有华鲁恒升的哪怕1股股份。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是华鲁恒升的第一大流通股东,2004年年末持有564万股,而年报显示,其2004年增持的股份也为564万股。其他几家机构也是在2004年才成为华鲁恒升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南方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黄敬东认为,良好的业绩和行业发展前景是华鲁恒升吸引众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主要原因,但现有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全部在2004年才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在持股时间上较晚。2003年华鲁恒生所在的化工行业就显示出了较高的行业景气度,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6)、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等上市公司的股份,就为各大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普遍持有。而2003年持有华鲁恒升股份超过100万股的流通股股东只有招商股票投资基金、北京瑞成创投管理有限公司两家机构投资者,并且这两家机构投资者在2004年减持了华鲁恒升的股份。

  迟到的理由

  为什么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入驻华鲁恒升的脚步姗姗来迟?而原有的机构投资者减持了华鲁恒升的股份?

  黄敬东认为,华鲁恒升的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工程项目能否顺利投产及效益预期,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段时间内对其持观望态度的主要原因。这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39178.54万元,其中银行借款98000万元,项目建设期为2.5年,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工程项目风险较高,华鲁恒升将巨额资金投向此项目,可能导致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几年内较大程度下降,存在难以持续融资的风险。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工程项目预计到2003年底才可逐步产生效益,经营业绩在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度提升,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就没有贸然进入华鲁恒升。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工程项目顺利投产的苗头2003年逐步显现,2004年逐步明朗,因此各大机构投资者2004年才开始增持华鲁恒升股份。

  另一位券商研究员则认为,华鲁恒升今后几年的业绩还存在一定变数。华鲁恒升在公布2004年年报的同时也公布了增发方案,拟增发总数不超过9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项目计划投入68084万元,但现在还很难估计其对业绩的影响。一方面,募集资金项目是否顺利投产还存在变数,另一方面,化工行业受国家政策等外部因素影响较大,而募集资资金项目建设需要时间,几年后化工行业有可能不景气、市场萎缩,募集资金项目扩大了的产能可能带来负面效应,造成产品的大量积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鲁恒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