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指数再创历史新低 核心资产将面临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46 证券时报

  □刘藉仁

  自周一跌破维持了近9个交易日的平台位置后,昨日基金市场再创历史新低。上证基金指数以837.84点开盘,盘中呈现震荡下挫的态势,最低一度下探至831.66点,最终报收于836.11点,跌0.19%。深证基金指数以732.50点开盘,尾市在基础市场飘红的带动下,勉强收阳,涨0.09%。成交量较前一日略有萎缩,两市全天共成交0.6853亿元。54只基金品种,涨跌
参半。其中,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反弹力度较强,涨幅超过了0.6%。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则以1.27%的跌幅垫底。

  随着华电国际刊登招股意向书,开始进行初步询价,深沪股市扩容序幕的揭开。在大盘屡创新低之际,扩容潮的到来,无疑将对市场资金面和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力都产生极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新股询价制的开启也将为证券投资基金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根据《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的相关规定,询价对象是指依法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证券公司以及其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投资者。市场分析,目前管理层已经确定了134家IPO询价对象,其中包括38家基金公司。作为目前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在新股定价中,显然被赋予了更多的的话语权,这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市场中的影响力。而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其甚至可以凭借巨大的资金优势对询价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此前,证券基金一直以“价值投资”作为其投资的核心理念,当该理念在新股的定价中发挥实质性作用的时候,其有望重组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对于推动资本市场的理性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基金核心资产将面临挑战

  电力、石化、钢铁、汽车等基金的核心资产在节前就呈现出连续调整之势,而近日随着新股发行的正式开始,其调整力度更加凶猛。一方面,由于比价效应的作用,股价调整在所难免。以电力股为例,该板块一直以来都是蓝筹概念,询价制度实施后,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将普遍下降。如,首发股华电国际2004年上半年实现每股收益0.13元,若以10-20倍的发行定位计对应区间在2.60元至5.2元左右。而根据市场预计,华电国际的一级市场询价区间很可能在2.4-2.8元之间。从比价效应的角度讲,对于目前平均股价超过6元的电力板块而言,尤其是一些并无明显优势的小规模电力股来说,其所受冲击显而易见。另一方面,由于老基金都保持了较高的持仓仓位,要更加全面的参与到新业务中来,不排除部分基金卖出获利股票,聚集资金的可能。而此举也将造成基金核心资产的大幅调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