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钢材涨价一汽夏利有些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29 证券时报

钢材涨价一汽夏利有些受伤

  一汽夏利(000927)三季报显示,今年7-9月公司净利润亏损4367.4万元,而1-9月公司只盈利2970.95万元。公司预计2004年全年利润较2003年下降幅度在50%以上。

  竞争性降价和生产成本上升是一汽夏利生产经营面临的两大难题,而钢材价格的上涨是一汽夏利亏损的重要原因。对每辆车动辄需要数吨乃至数十吨钢材的汽车行业而言,钢材价格的上涨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尤其是对定位于中低档车的一汽夏利。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国钢材价格仍有相当的涨幅。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5%;其中,普通大型钢材比去年同期上涨24.7%;普通中型钢材上涨30.6%;普通小型钢材上涨25.9%;线材上涨30.3%;中厚钢板上涨21.9%。今年8月,进口钢材平均价格也一度上涨至每吨704美元,比年初上涨34%,创近10年来新高。

  目前世界钢材需求旺盛,供应出现短缺,钢材价格一再攀升,汽车行业的利润也被一再摊薄。从汽车行业的整体情况来看,不同的企业受钢材涨价影响的程度也不同。生产中高档车的上市公司利润较为丰厚,且钢材占成本比重较小,同时这类公司将零部件的成本压力尽可能向上游转移,因而所受影响相对较小。但生产低档轿车的上市公司由于钢材所占成本较大,所受影响也相对较大。

  一汽夏利定位于中低档车,钢材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较高,公司的盈利能力直接受到钢材价格上涨的影响。三季报显示,一汽夏利毛利率为5.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1%。低价格是一汽夏利站稳市场的竞争优势,竞争激烈的环境使一汽夏利的车价很难上涨,也就难以将钢材价格上涨的压力转移给下游经销商。

  市场经销商认为,近期我国钢材市场价格趋势以稳为主,在高位区间小幅波动。经济发展对钢材需求量将持续增长,钢材生产成本短期内也将不会下降,因此钢价下跌的幅度不会过大。而目前钢材的价格已达到了历史的高点,其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钢材、水电等价格不会很快回落,加上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明年汽车行业的景气度不容乐观,一汽夏利的生产经营也将面临很多挑战。一汽夏利低价车的市场定位决定了其很难向消费终端转嫁由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面对钢材价格的持续高位,一汽夏利想将命运握在自己手中,最直接的途径就是加强经营管理、降低管理成本,强化营销力度,扩大市场占有率,通过扩大产销量实现利润,这样可以缓解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盛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