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想着地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00 证券时报

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想着地里

  已成全国三强的苏宁电器还不满足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想着地里

  2004年7月21日,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其股价随后一度上涨到50元以上,一跃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三季报显示,高速增长的经营业绩和所在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基金扎堆苏宁电器。

  作为今年新推出的中小企业板的新股,苏宁电器无疑是2004年证券市场上杀出的最出位的一匹黑马。

  全国最大电器流通企业之一

  14年前,张近东在南京开了一家空调专卖“小门脸”———苏宁电器。历经十几年的经营发展,这家“小门脸”的经营范围从家用空调扩展到综合电器,再扩展到了以手机、电脑、数码为代表的信息家电,如今已成长为一个员工2万余名、连锁企业遍及全国24个省市地区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集团。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我国的家电连锁模式起步比较晚,目前做的比较大的也就是国美和我们。”

  截止三季度末,苏宁电器的连锁店面总数达68家,连锁店经营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基本建立了从采购、零售、仓储、配送、安装、维修至保养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与国内外数百家名优产品生产厂家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

  目前苏宁电器是国内仅有的几家全国性家用电器连锁零售企业之一,已是家电连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

  苏宁的盈利模式

  苏宁电器主要从事综合类家用电器的销售和服务,销售商品产生的进销差价是利润的主要来源。此外为供应商提供服务收取的收入和安装维修收入也是公司的利润来源。为供应商提供服务收取的收入主要来自为供应商举办促销活动、提供产品现场展示、进行市场推广、制作产品展台等而收取的的促销费、进场费和代理费。安装维修收入主要来自空调等大件商品的安装维修收费。

  商品进销差价收入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在整个利润中所占比例也较高。2003年,商品进销差价收入、为供应商提供服务收取的收入、安装维修收入分别占利润的百分比为63%、23%、14%。进销差价收入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为销售商品时的纯进销差价收入;另一部分为“返利”。

  孙为民说,“想方设法保持规模和业绩的持续增长,是我们作为经营者时时考虑的,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地里的。”

  上市后苏宁电器成为公众公司,发展快慢和业绩高低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孙为民感到,管理层办好公司的压力更大了。

  孙为民每天工作的时间都很长,加班到晚上九、十点钟是很经常的事。他笑着说,公司正在快速发展阶段,事情比较多。如果将工作看待为一项乐趣,工作起来就不会觉得时间很长,干起来也会很充实。

  当初,孙为民接触苏宁电器不到一年就加盟进来,而在此之前他有近十年的教龄。也就是说,孙为民当时就很看好苏宁电器,如今他的言谈间仍不失对苏宁电器未来的自信。

  (盛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