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业绩难敌再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7:46 证券时报

    昨日,公布年报的两家公司股票复牌后便逆市下跌,与其良好业绩形成鲜明对照;较早前公布年报的恒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出现下滑。人们注意到,在已经公布2004年年报的4家上市公司中,竟无一例外地都发布或者曾经发布过再融资公告。

    再融资呼声鹊起

    昨日上午10:30,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与名流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双双下跌,至收盘时,分别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13%和2.55%。年报显示,华鲁恒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347.56万元、净利润12613.68万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52.38%和60.15%;每股收益0.75元,而2003年每股收益为0.47元。该公司还推出了“每10股转增5股、派现金红利1.0元(含税)”的预案。业绩大幅增长,又有很好的分红转股预案,股价为何不涨反跌呢?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都谈到了某些上市公司趁业绩好时急于再融资问题。

    华鲁恒升在通过公司200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的同时,还通过了“增发股份的总数不超过9000万股”的议案;名流置业在公布年报时,也公告“公司2005年继续实施增发A股的预案”,即拟增发不超过12000万股。

    首家公布年报的恒丰纸业目前在建项目包括3万吨特种纸扩建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大幅提高公司产能。据悉,3万吨特种纸扩建工程项目预计需要资金50084万元,但截至去年底仅投入1576万元,完成工程进度的3%,还有近5亿元的资金缺口。资料显示,去年4月20日该公司曾公告拟增发6000万股A股的方案。

    华泰股份去年每股收益0.90元,2003年每股收益0.75元。该公司最近没有再融资公告,但在去年8月末公告过发行15亿元可转债的方案。

    再融资影响股价表现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原本希望在年报公布时,公司良好的业绩能起到刺激大盘的作用。但是,如果业绩好的个股不涨反跌,那么不仅会使投资者对所谓“业绩浪”感到失望,也会拖累其他一些业绩较好的个股走软。

    长城证券研究员张勇认为,在大市疲弱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趁公布年报时公告拟增发股票,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至少,再融资将抵消良好业绩的正面作用。在低迷的市场中,投资者本来就缺乏信心,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很反感,不买上市公司良好业绩的账也就十分自然了。

    巨田证券研究员傅子恒认为,大盘一段时间以来一直疲弱不堪,市场承受能力很差。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会被投资者解读为利空,而由于心理预期的影响,又会夸大这种利空的作用。

    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要理性

    在谈到绩优公司的再融资会不会是普遍现象时,傅子恒认为,目前只有几家公司公布年报,还不能据此得出结论。近日一些个股的下跌可能完全是市场行为,与业绩无关。

    张勇认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本无可厚非,问题是为何融资以及如何利用好融资资金。以前,不少上市公司圈到钱就玩“变脸”(业绩下滑),或者挪用、滥用募集资金,或者只顾圈钱,不思回报,令投资者备感失望。在强化公司治理和讲求诚信的今天,上市公司应理性融资,合理投资。另外,上市公司再融资也要考虑市场因素,选择好时机。在大市持续低迷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理应慎之又慎。

    蔚深证券研发中心负责人则认为,投资者也要理性对待上市公司再融资。股市本来就有资源配置功能,优质上市公司或者有好项目的上市公司再融资是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公司筹集到了资金,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将来对投资者回报会更大,因而不能以简单的“圈钱”视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再融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