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章铮:城镇就业形势是恶化还是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章铮

  6月13日,国家劳动部门公布了《关于当前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的分析报告》。其中对城镇就业形势作出如下分析:

  从“十一五”期间看,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加上需要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每年需要安排就业的达2400万人。从劳动力的需求看,按照经济增长保持8%~10%的速度,每年可新增800万~900万个就业岗位,加上补充自然减员,可安排就业1200万人左右,年度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200万人左右。

  在笔者看来,可能是由于文字表述的原因,对上述分析的某些内容可以有多种理解,因而需要进一步加以明确。

  上述分析表明,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供给量是1000万人,相应地,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需求量是1200万人。新增劳动力需求中,一部分来自因经济增长而新增加的就业岗位,另一部分来自因人员退休(自然减员)而腾出的就业岗位。如果仅就此进行分析,全国劳动力市场应该是供不应求,每年有200万工作岗位招不到所需要的工人。

  问题出在分析所说的“需要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上。对此可以有三种理解:第一种,每年需要就业的“新增”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数量高达1400万,因而每年失业人员(即分析报告中说的“年度劳动力供求缺口”)新增1200万,整个“

十一五”期间共新增6000万。

  第二种,历史遗留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总共只有1400万,由于每年可以解决其中的200万人就业,因而从2007年算起,7年内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实现城镇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平衡。

  第三种,虽然每年可以解决其中200万人的就业,但由于种种原因,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的数量还在增加,因而在“十一五”期间,每年需要安排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稳定在140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数量也稳定在每年1200万人的水平上。

  以上三种理解,第一种意味着城镇就业形势急剧恶化;第二种意味着城镇就业形势即将达到供求均衡与供不应求;第三种意味着城镇就业形势大体维持现状。

  显然,在这三种情况下,政府的就业政策与

宏观调控措施是大相径庭的。国家劳动部门的分析报告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城乡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将长期存在。”因而上述第二种理解可以被排除。但到底是第一种理解还是第三种理解对,城镇就业形势是在急剧恶化还是趋于稳定,从国家劳动部门的分析报告中,笔者无法判断。

  对于这样一个事关城镇就业总体形势的问题,希望国家劳动部门能尽快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作者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