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价与宏观调控目标缘何背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于骁

  当国家发改委将5月份的房价数据公布时,全国房价与宏观调控背道而驰的现实摆在了所有人面前。这并非一个意外的结果。

  到目前为止,在过去两年所实施的宏观调控措施被执行到位了的,唯有税收政策——营业税、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以及在部分城市已开始施行的二手房转让土地增值税。这其中,有由各地“自由”操作的个人所得税,最终细化的执行准则变相为房价增值部分的1%~2%。

  且不论这些政策实施的具体情况,增加二手房转让环节的税收意味着增加流通成本,其带来的直接结果,是二手房价格的上涨。而在市场相对成熟的城市,新房与二手房已形成价格联动,二手房价格的上涨,必将拉动新房的价格。

  这只是宏观调控政策对

房价“影响”的一个方面。被认为可能最有效的90/70政策,目前还难以看出端倪。因为最早执行该政策的楼盘,离真正推出市场还有时日。

  曾短暂发挥作用的收紧银根政策,一度使一些开发商发生资金周转问题。但那些已经在香港联交所排队等待上市的开发商,现在应该都已放宽了心。于去年上市的浙江

房地产企业绿城中国,在上市短短一年内,除首次公开发行外,已有4次再融资举动,与之相应的是,绿城中国过去一年在杭州一举吃下多幅地块,其中不乏“地王”。

  据香港某

证券分析师介绍,目前在香港等待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其排期已排至明年初。环顾内地,拿地最多,扩张最快的,除了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外,已难觅他人踪影。而当上市这一通道打开,很多开发商也突然发现,原来宏观调控并不可怕。

  像万科、金地、富力这类能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开发商,他们已发现,宏观调控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扩张的好机会。而一些资质还算不错的开发商,也积极地寻求上市的机会和可能。这成为开发商化解银根紧缩的最好办法。因此,今年前五个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出现27.5%的高增长成为理所当然。

  当开发商手里不缺钱时,降价套现已成为不可能,捂盘惜售造成供应紧张再度成为开发商刺激市场需求的手段。需求未减,供应减少,房价何以不涨?在宏观调控两年多之后,不知谁还会对宏观调控将使房价下跌存有“幻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