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荆林波:服务业--我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1:58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荆林波

  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多年来经济政策的重要导向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前30年经济发展中,受传统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和计划体制的影响,服务业的发展不受重视。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服务业的增加值比重和就业比重两个指标在世界各国中都列居最后几位。198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21%,服务业吸纳的就业占全社会就业总数的比重仅为13%。同年,服务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全球平均为56%,高、中、低三个组别收入水平国家的平均比重分别为59%、46%和30%,服务业就业占全社会就业总数的比重,全球平均及三个收入组别分别为60%、62%、49%和45%。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服务业增长较快,到200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升至40%,就业比重升至31%。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两种比较口径的借鉴性较强:一是与同等收入水平的国家对比即与下中等收入国家对比,二是与大国对比。

  第一,与其他下中等收入国家的比较,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世界银行将世界各国按人均收入水平分为四个组别:低收入国家(人均GDP少于756美元,按1999年美元计,下同),下中等收入国家(人均756美元~2995美元),上中等收入国家(人均2996美元~9265美元),高收入国家(人均GDP高于9265美元)。2004年,我国人均GNI为1500美元,我国属于下中等收入国家。在下中等收入国家组别中,人均GNI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两者之间存在正向相关性。我国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低于同组别的大部分国家和同收入水平的大部分国家。同时,人均GNI和服务业就业比重两者之间存在较弱的正向相关性,与增加值的比重相比离散性更强,我国服务业的就业比重偏低。

  第二,与其他大国比较,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我们选取三个口径的大国组别与我国比较:全部大国、按收入分组的大国和下中等收入水平的大国。这里的大国指的是人口在5000万以上或者GDP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与各种分类的大国相比,我国服务业的增加值比重和就业比重都处于低水平。在全部大国中,我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位居倒数第四,除了越南、刚果、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以外,我国与其他大国相差在10~20个百分点以上,甚至比法国和美国低30个百分点以上,下中等收入大国的平均比重是46%,比我国高出5个百分点。在下中等收入国家中,我国的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仅仅高于阿尔及利亚,处于倒数第二的位置。我国服务业的就业比重也明显偏低,在所有大国中位居倒数第四的位置,仅仅高于越南、孟加拉、巴基斯坦(其中,刚果、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法国没有数据),比其他大国低20~30个百分点以上,甚至比英国和美国低44个百分点。下中等收入大国的平均比重缺数据,我国比上中等收入大国的平均水平61%低30个百分点。在下中等收入国家中,我国的服务业就业比重位列倒数第一(伊朗和阿尔及利亚缺数据),仅仅接近于摩洛哥的水平,哥伦比亚的比重在下中等收入国家中位居第一位,比我国高出31个百分点。

  1991年和2005年,我国服务业产出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4%和40%,15年中仅上升了6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徘徊在40%左右,明显低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与工业相比,服务业具有更高的就业弹性。服务业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新增就业的主渠道。2005年与1978年相比,服务业就业人数从4890万人增加到了23771万人,新吸纳就业18881万人,占非农产业全部新增就业人数的62.89%。计算表明,第二产业和服务业的就业增长弹性在20多年中总体趋于下降,但在1990年以后,服务业的就业增长弹性已经远远超过第二产业,各个时间段都比第二产业高。1996年~2000年间,第二产业的就业增长弹性为0,意味着在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的同时,其所吸纳的就业人数几乎没有增长,而同期服务业的就业增长弹性为0.16。尤其是在2002年,第二产业的就业增长弹性是负数,意味着在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的同时,其所吸纳的就业人数却在下降,同一年服务业的就业增长弹性达到0.34,几乎是各个时间段内的最高值。

  按照经济增长和结构转换的一般规律而言,我国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和服务业的发展特点是颇难理解的。从服务业比重明显偏低的事实,可以推出服务业产品供给不足的判断,但是10多年来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并没有上升,其中一些行业已经出现了供给能力过剩问题,一些服务价格持续走低,相当一部分服务业效益不佳,这些方面都不符合一个相对短缺部门应有的特征。

  从更广阔的视角看,尽管服务业没有取得预期的高速增长,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也没有显著提升,但我国却能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保持几乎是全球最高的增长速度,服务业发展滞后并没有成为增长的障碍。但从长远看,我国要抓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市场开放的新机遇,积极参与服务业的全球化竞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调整服务业的内部结构,吸纳更多的劳动力,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