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珠三角老板为何总是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7:04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项东

  2002年7月,高路华彩电创始人黄仕灵被证实在广东上海警方正式拘捕,后押回上海。

  2002年10月13日,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因为涉嫌贪污而被罢免了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之前,李已经因为脑溢血在珠江医院接受治疗。

  2003年6月19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爱多VCD创始人胡志标票据诈骗罪、挪用资金罪、虚报注册资本罪三项罪名成立,判处入狱20年,罚款65万元。

  三位都是珠三角著名企业的创始人,三位也都同样因为涉嫌经济犯罪而将面临牢狱之灾。这些上世纪末响当当的企业明星们,在本世纪初陨落的声音并不亚于当年的“风光”。为什么总是这些珠三角大佬们受伤?

  公司治理上有主体缺位的说法,而对于这些老板,则明显存在让自己这个主体“过度上位”的倾向。

  黄仕灵:每一块钱都是我的

    黄仕灵虽是电子厂技工出身,确实是玩资本的高手,1993年做“东宁”,1997年上“中华数码”,这两家公司在香港的股票都是一涨再涨。黄仕灵与江门高路华集团的合作便是从“东宁”上市开始步步高升,高路华彩电也在此时诞生。好景一直持续到亚洲金融风暴时期,黄仕灵冒险操纵旗下股票逆市上涨,被香港监管部门发现并勒令停牌,随后这位曾经排名华人富豪前500名的富豪资产几被蒸发殆尽,原高路华产品和品牌也跌至谷底。

  2000年11月,黄仕灵成功募集到一些资金成立东菱公司,并牵手原创维中国区域销售总部总经理陆强华,欲打造新的高路华品牌。陆强华不仅带来了150多号人马,还通过推行名为“股东客户”的制度,为东菱募集到1亿元以上的资金。

  2001年底,新高路华彩电在全国市场已经排名第六,与之相匹配的是,高路华从资金、上下游供应链到整个团队,几乎都是陆强华的人马。在黄仕灵看来,这已是摆明了“功高盖主”。2002年4月,陆强华被免去了东菱总裁和中国区销售总部总经理的职务。

  不久,东菱的供应商们发现,不但自己的钱要不到了,东菱的资产也在被悄悄地转移……针对黄仕灵的法律追讨由此开始。

  或许在黄仕灵自身看来,借力上市公司是为自己赚钱,驱逐陆强华是在避免他人蚕食自己的利益,在他眼里,可以看到的资产,都该是他自己的……

  

  李经纬:我也是老板!

  自1984年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23届奥运会算起,李经纬和他的“中国魔水”健力宝在本土饮料市场已经打拼了近20个年头。前10年,李经纬都是为企业怎么发展而兴奋着,后10年,则更多地在为这个企业是谁的而烦恼。

  一直牢牢把握健力宝控制权的李经纬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所有权,并不是没有机会,而是在于管理层与所有者三水市政府无法达成协议。李经纬希望保全自己的利益,而政府方面则希望让健力宝重现老们还享有着10%左右的股权,他依然算是老板之一。

  

  胡志标:主体霸位

  不考虑爱多VCD曾经夺得央视标王的辉煌,胡志标被判20年多少有些冤枉,除了与某国字头公司的账务纠葛,爱多要处理的多是自己家里的事务。

  就目前法院认定的事实来看,提到胡志标未经爱多公司另外两个股东陈天南与益隆经联社同意,用爱多名义成立中山市爱多数字视频设备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挪用爱多公司的巨额资金进行虚假注册及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挪用资金罪和虚报注册资本罪两项罪名。分别判处有期徒刑7年和3年。

  如果胡志标不把爱多当成自己一个人的企业,开办新公司的时候获取其他股东的同意,或许不致沦落至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仕灵 李经纬 胡志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