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品零关税或损害中国利益

2013年06月03日 09:14  作者:孙思远  (0)+1

  文/新浪财经纽约站特约观察员 孙思远[微博]

  纽交所资深交易员Keith Bliss[微博]表示,一旦实现零关税,那些缺乏创新力的科技公司将随时面临出局。当国外科技产品变得越来越物美价廉,你还会买国产山寨吗?

中美等国可能在两个月内达成一项对数十亿美元科技产品免征关税的协议。对于中国的科技企业,零关税究竟是强心针还是鹤顶红,却值得一番商榷。  中美等国可能在两个月内达成一项对数十亿美元科技产品免征关税的协议。对于中国的科技企业,零关税究竟是强心针还是鹤顶红,却值得一番商榷。

  据路透社5月30日报道,中美等国可能在两个月内达成一项对数十亿美元科技产品免征关税的协议。该消息一经释出,立即引发各方关注。市场普遍认为零关税协议将加速全球科技创新,同时造福消费者。然而,对于中国的科技企业,零关税究竟是强心针还是鹤顶红,却值得一番商榷。

  骑士资本总监、从业20年的纽交所交易员马克-奥托[微博]对新浪财经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该协议无疑是巨大的利好。他认为,一旦科技产品实现零关税,各大科技公司势必对产品进行降价,消费者将因此受益。“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刺激国内消费来拉动经济,如果科技产品真的因为零关税而降价,中国消费者们可能会更有动力去消费。”

  然而,竞相减价对于企业来说却不是什么好事。马克表示,一场全球范围的价格战在所难免,“由于零关税协议为科技企业节省了费用,他们更有资本以价格战吸引消费者。”一般来说,技术附加值低、缺乏差异性和创新的企业更愿意折价出售产品。相比苹果、三星[微博]、IBM[微博]、微软[微博],更有可能发动价格战的无疑是普遍缺乏创新力的中国科技企业。

当零关税真的来临,国外科技产品变得越来越物美价廉,消费者还会选择那些已没有什么降价空间的国产山寨吗?  当零关税真的来临,国外科技产品变得越来越物美价廉,消费者还会选择那些已没有什么降价空间的国产山寨吗?

  Cuttone公司总监、纽交所资深交易员凯斯-布利斯[微博]也表示,该协议可能会利好兼具创新力及营销渠道的科技巨头。对于那些在创新方面乏善可陈的小公司来说,一旦实现零关税,他们随时有可能被三振出局。

  凯斯认为,全球科技产品市场并没有所谓的公平竞争,一些国家会对本国科技产业给予大量的补贴和扶持——此前就有外商抱怨,中国政府通过补贴、低息贷款以及延缓人民币升值,令本土科技企业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尽管该协议会极大刺激科技创新,利好整个科技产业的长远发展,但一定会有许多公司不欢迎这样的协议”,凯斯表示,“因为这样一来,行业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只有兼具资源和创新力的公司才能生存下来。”

  然而,“兼具资源和创新力”的科技公司在中国却并非多数。相反,简单地模仿复制、山寨以及成本至上一直是中国科技业界的主旋律。当零关税真的来临,国外科技产品变得越来越物美价廉,消费者还会选择那些已没有什么降价空间的国产山寨吗?

  (本文作者介绍:华尔街的媒体人,供职于新浪财经纽约站。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华尔街分会执行秘书长。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零关税科技山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