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资本玩家对垃圾股的为所欲为运作

2013年05月02日 11:21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

  濒临退市边缘的垃圾公司对市场的唯一贡献,就是为资本玩家提供股价炒作和财富掠夺平台,垃圾公司在保壳运作中极度不规范,资本玩家已经到了为所欲为地步。

  最近,刚刚恢复上市不久的ST宏盛发布几则公告,称“战略投资者”二股东张金成大举减持800余万股;另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需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重新评估,似乎其与山西天然气重组事宜“卡壳”。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当前垃圾股保壳运作中的极度不规范以及资本玩家的为所欲为。

  原来*ST宏盛公司2007年至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自2010年4月9日起暂停上市。西安普明于2010年3月通过法院拍卖取得公司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但*ST宏盛严重资不抵债,由此被迫走上破产重整之路。到目前为止,ST宏盛的一些资产也还没有拍卖完毕,破产重整也还没有彻底完工,还有债务在身,不是一个真正的“净壳”。

  2012年退市新规出台,引入了“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等新的退市指标,为避免公司退市,在重组条件未成熟前,公司在破产重整过程就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此产生主营业务和盈利。方案是公司用资本公积金按每10股转增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转增股本,共计转增 2574万股(其中:限售流通股约77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约1798万股),这些股份无偿让渡给战略投资人张金成,以换取其持有的莱茵达45%股权,当然这些新资产不向尚处在破产重整的宏盛科技债权人进行清偿。战略投资者承诺,在将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投票时放弃投票权。

  在实际操作中,2012年10月9日,2574万股ST宏盛股过户至战略投资者张金成名下。本来,上市公司这个资本运作需经证监会[微博]重组委审核批准,公司2012年11月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重整计划中涉及全体股东向战略投资人让渡股份同时公司接受资产赠与事项的申请报告》,2012年12月5日证监会核准了这个申请。但显然,上市公司重组事项已经先斩后奏,重组委等于只是为其补道手续,不知这样的审核有什么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ST宏盛在恢复上市后股价暴炒,“战略投资者”张金成大举趁高减持800余万股,这涉嫌几处违规。首先,《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张金成获得ST宏盛股票是在去年10月9日,截止2013年4月19日收盘,他累计减持本公司股份804.6万股,这些减持应不是在一天完成,其中有些减持行为可能在持股六个月内完成,触及短线交易红线。其次,当初他承诺,在将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投票时放弃投票权,现在部分股票减持后流落民间,将影响后续重组参与表决的有效票数,可能对后续重组产生影响。

  据称33岁的张金成不可能有这么多钱,或是为幕后大老板代持。当初张金成获得股票的同时,ST宏盛也没有与其约定所得股票是否不得流通,上市公司也非完全无辜,现在愤怒谴责又有何用?很显然,垃圾公司为摆脱退市处境,求助场外“白衣骑士”拯救,但场外资本大佬并不会甘心充当被利用的角色,反可能借此机会浑水摸鱼。张金成此番套现约1.2亿元,当年1.44亿元的持股成本基本收回,所剩1770万股几乎等成为纯利,而且这其中的1576万股还被张金成质押。

  目前ST宏盛股价炒高,对后续入主的资产重组方当然不利,将来需要支付的重组成本由此上升,因为认购ST宏盛发行的新股价格可能上升,发行价低诸多高价买入的流通股东会不同意。但是,上市公司既然已经暂时摆脱了退市尴尬,或许也并不在乎短期内资产重组会否实施,由此正好可以打压股价,又可酝酿下一个股价炒作循环,而资产重组也可面临“生机”。

  从这个案例也可看出,濒临退市边缘的垃圾公司对市场的唯一贡献,就是为资本玩家提供股价炒作和财富掠夺平台,垃圾公司在保壳运作中极度不规范,资本玩家已经到了为所欲为地步。笔者认为,企业重组是其内部事务,无需证监会设立重组委审核,但为了防止真真假假狸猫换太子式重组破坏市场起码的游戏规则,可规定:一旦上市公司要实行重大资产重组,无论公司基本面如何,一律先行退市,退市之后若想重新上市需经三年整合期,而且同样要走无比拥挤的IPO通道、没有任何上市优先权。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垃圾公司资本玩家宏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