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上市公司派送红股中的高税收陷阱

2013年03月25日 10:05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

  投资者要尽快适应股息红利所得税差别化征收新政,买入股票之前,最好不要抱短期投机目的进入,若只持股几天就卖出,期间碰上公司派送红股,就会掉入红股高税收陷阱,不知不觉中挨上一刀,也就是不仅一无所得、反而要为此纳税。

  最近,有张姓投资者在2月8日买入上海新梅后又在3月6日卖出(持股不到一个月),期间恰逢公司派送红股和现金红利,张先生取得股息收入4000元,但隔天交易系统从他的证券账户中扣走近1万元的股息红利税,让人惊诧不已。

  上海新梅本次分红方案每 10 股送红股 8 股,并派现金红利 1 元(税前),股权登记日是3月1日。对于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个人股东,公司按5%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后,实际派发现金红利为每股0.055 元。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微博]证监会[微博]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从今年1月1日开始,投资者股息红利所得税实行差别化征收政策,持股时间越短,税率越高,对于持股时间在一个月之内的,所得税率为20%,反而比之前的税率高出一倍。征税第一步,上市公司派发股息红利时,统一暂按5%税率代扣税款;第二步,个人转让股票时,应纳税额超过已扣缴税款的部分,由证券公司等从个人资金账户中扣收。

  目前企业用以当期盈利、未分配利润对股东派送红股,以及以盈余公积金派送红股被视同为分红、需要以所派发的股票票面金额为收入额,计征个人所得税。张先生既然需按最高的20%所得税率缴纳股息红利所得税,那么每10股送8股股票,按每股面额1元计算,需支付红股所得税8×1×20%﹦1.6元;每10股派现金1元,需支付红利所得税1×20%﹦0.2元,两者合计张先生每10股股票一共需要支付1.8元的股息红利税、折合每股需支付0.18元股息红利税,其所支付的所得税甚至超过其每股0.1元的现金红利所得,收支相抵,每股反而要倒贴缴纳0.08元所得税。

  在上市公司分红和缴税的实践中,公司按5%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后实际派发现金红利为每股0.055 元,张先生得到4000多元,可以推断其持股约为72727股;公司分红时等于代扣了每股0.045元所得税,但张先生实际每股应纳税额为0.18元,等于每股需要补税0.18-0.045﹦0.135元,这样他72727股股票共需补税72727×0.135﹦9818元,这近一万元等他卖出股票后再从账户划走。这就是其“股票卖出后账户被扣走近1万元的股息红利税”的原因。

  从这个案例,或许可以给投资者几点启示:

  首先,投资者应养成长期持股和长期投资的好习惯。投资者要尽快适应股息红利所得税差别化征收新政,买入股票之前,最好不要抱短期投机目的进入,若只持股几天就卖出,期间碰上公司派送红股,就会掉入红股高税收陷阱,不知不觉中挨上一刀,也就是不仅一无所得、反而要为此纳税。看来投资者在交易时,最好养成最起码持股超过一个月的习惯。

  其次,上市公司派送红股只会降低股票投资价值。原来上市公司派送红股时,不管投资者持股时间长短,所得税率都是10%,上市公司统一以10%税率代投资者缴纳所得税后,投资者感觉不到红股所得税的存在;现在不同了,上市公司按5%这个政策规定的最低所得税额代投资者扣缴所得税,但显然,多数投资者持股不可能超过一年,其所得税率多数需要以10%甚至20%计算,这样,多数投资者在卖出股票的时候就需补缴所得税款,借新政策东风上市公司等于将股息红利所得税部分转移给投资者了。

  上市公司派送红股,或只是有利于操纵投机者炒作的一个噱头,它或许增加了股票投机价值,但肯定降低了股票的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盈余公积金不以现金形式派发而以红股派发,大量真金白银留在公司,这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高管有利。而投资者虽然持股增加,但持股所代表的资产权益不可能有任何增加,由于绝大多数股票年换手率远超100%,也即多数投资者持股时间在一年以内,这样多数投资者需为上市公司派送红股行为缴纳所得税、实际利益反而减少。看来,今后投资者不仅要远离垃圾股,更要远离送红股的上市公司。

  其三,反思红股所得税的合理性。上市公司派发红股,投资者实际上并没有从公司中拿走任何财产,没有增加股东利益,不应被认为是收入,A股市场应尽快废除红股所得税。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股息红利所得税陷阱投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