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融券只是股市下跌的引子

2013年02月22日 21:47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微博]

  最近股市大跌,或许与影影绰绰的转融券利空消息不无关联,有些信息灵通的投资者打提前量,在利空消息正式出台前逃跑。不过,笔者觉得,转融券对市场有些影响,但恐怕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

  前几日,媒体称第一批第二批转融资试点30家券商接到接到交易所的通知,转融券测试即将开始,并于2月23日进行转融券通关测试,转融券将于近期开业。有点出人意料的是,22日媒体就从证金公司获悉,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首批将有11家证券公司参与转融券业务试点。

  最近股市大跌,或许与影影绰绰的转融券利空消息不无关联,有些信息灵通的投资者打提前量,在利空消息正式出台前逃跑。不过,笔者觉得,转融券对市场有些影响,但恐怕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

  转融券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影响较大,因为这拓宽了融券来源、完善了做空机制。转融通业务,证金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但无论是转融资还是转融券,借的钱或者股票最终都是要归还的,转融券也不会凭空生出股票,只是提高了股票的使用效率或交易频率,对股市的供求关系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就比如前段股市走牛,有不少投资者通过向证券公司融资(其中可能有证券公司从证金公司那里转融资)买入股票,当时似乎增加了股市买入需求,但近几日股市下跌,对前期融资买入投资者形成巨大心理压力,因为他进行融资杠杆操作、放大了输赢,市场有点风吹草动或许他比谁跑得都快,由此他不仅将本金买入股票抛售,还可能抛售融资买入的股票,此时市场的供给也无形中被放大,因此从一个较长时间来考量,融资融券操作,对股市的实际供求关系影响并不大,因为这个机制不会凭空生出资金、也不会凭空生出股票,这些资金或股票终究要归位、要归到借出方。

  当然,有了转融券,融券卖空的股票来源渠道得以拓宽,融券做空机制得以充实和完善,由此就会有投资者通过挖掘上市公司利空信息、融券卖空获利,这样上市公司利空信息就更容易被挖掘和扩散,这些信息肯定会影响投资者持股信心,从而影响股票估值水平,这有利于市场对上市公司形成较为健全的价值发现功能。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管是融资还是融券、也不管是转融资还是转融券,出借方都需要收取一定费用、而借入方则要支付融资利息或借券费用。由此市场在方便投资者投资和做空机制完善的同时,也要付出相应代价,这就是由于股票使用频率和换手率的增加而付出更多的交易成本。而且,如果只是完善做空机制,对市场操纵行为却听之任之,那么市场将从中毫无所得,反而放大市场风险。

  比如,目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扎堆投资的一些股票,导致这些个股估值水平奇高,由此被空方盯上,但就算空方融券卖空并释放利空消息,多头主力不仅不跑,反而可能来者不拒承接空方抛出的筹码,拉高扎空,空方也可能丢盔卸甲,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也就无从谈起。因此打击操纵,是确保融券做空等机制发挥作用的先决条件。

  其实笔者觉得,当前股市下跌,转融券只不过是个引子,它的影响力并没有多大,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仍然是人造牛市底气不足,制约股市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治理,比如新股发行、市场诚信等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治市之路仍然“路漫漫而修远兮。最近股市下跌,某种程度也是好事,它提醒人们治市努力丝毫不可懈怠,阶段性股市泡沫乏起干扰或打断了前期如火如荼的治市进程,理应尽快回归到正确位置。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转融券 股市 下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