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黄金白银期货投资者爆仓分析

2013年04月17日 09:52  作者:肖磊  (0)+1

  很不幸,投资者赶上了三十年一遇的黄金市场大崩盘,黄金价格短短两天时间里暴跌超过200美元。对于期货等衍生品交易者来说,更为重大的风险在于金价在震荡了一年多之后,很多投资者早已习惯了双边操作,突然间出现了如此剧烈的单边行情,原先的风险应对策略几乎失效。

  拿期货市场来说,一些投资者根本来不及平仓,尤其是中国的投资者,在美国盘创出超过10%的跌幅之后,国内白天做多的期货投资者在没有夜盘的情况下,无法即时应对,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持仓风险剧增而束手无策,被动爆仓的概率增加了80%。

  目前探讨行情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就期货等衍生品的操作来看,保证金的充裕以及止盈止损的管理显得格外重要。中国投资者近期迎来了一个值得庆祝的消息,证监会[微博]已批复开设黄金等期货夜盘,但这一波大跌似乎没来得早了一些。我们不仅怀疑并调侃,这是一次对中国市场开启夜盘交易前的绞杀,又或者是以督促中国市场尽快开设夜盘交易。

  事实上期货市场是相对公平的市场,期货市场是可以小吃大的,这跟股票市场还有很大不同。因为期货市场更多的时候其风险承受能力并非是资金量决定的,而主要看操盘者是否满仓。一个资金量庞大,但经常满仓操作的大户,爆仓的概率跟小散满仓是一样的,所承受的风险完全一样。只要控制好持仓风险,运用好保证金比例,小散吃掉大户在期货市场并不稀奇。我们时常听到某某大户在期货市场爆仓,也时常会听到某某小散在期货市场暴富。

  本轮大宗商品市场的暴跌,高盛这么大的机构,所持原油期货多头仓位巨亏15%,已平仓离场。商品市场不会生息,唯一能够赚钱的前提看对波动方向。如果在外汇市场和股票市场,这种小户吃大户的可能性小很多。

  本轮行情另外一个出现爆仓的因素是,其下跌急速,很多之前做空的投资者基本都没有拿住,大跌获利之后反手做涨,想博得反弹,获取双边收益,其结果是,不但回吐了之前做空的盈利,并深套其中在二次大跌当中爆仓。

  还有一部分投资者认准了一个方向,越跌越买,短线的反弹纵然已经获利,但不愿意即时获利了结,导致保证金消耗殆尽,无法承受持续的下跌,在没有补足保证金的情况下爆仓风险也加大了。

  就中国市场而言,不得不谈的就是机制问题,在国际市场商品价格跌幅明显超过国内涨跌停板限制的情况下,期货交易所和黄金交易所没有及时做出涨跌停幅度的调整,反而提高了保证金的比例,使得大部分投资者无法及时止损,损失惨重。

  总体来说,爆仓是期货市场非常普遍的形容亏损的名字,比如股市有腰斩,期市有爆仓。期货市场也是一个心态情绪管理市场,很多在期货市场能够持续生存,且不断获得盈利的投资者,其成长过程充满着爆仓的历史,这是一个成功的期货交易者必经之路。当然,有的人就此恐惧、退缩,从此不敢在进入到期货市场,而有的人能够在保存生命力的情况下,越挫越勇,最终战胜了自己,也赢得了市场。

  虽然爆仓很不幸,回过头去看,或许你要感谢这次黄金白银市场的爆仓经历。从整个期货市场成功者的经验来看,管理好心态,不要赌上所有身价,爆仓并不可怕,而爆仓恰恰是一个期货投资者施展技术和天赋的开始。

  财经专栏作家,黄金研究员 肖磊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期货投资者肖磊黄金白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