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拯救尚德的白骑士不会出现

2013年03月20日 11:38  作者:田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田野[微博]

  尚德无法按时支付5.4亿美元可转债费用一事也引来英美媒体热议。有报道指出,尚德的困境预示着中国光伏行业重组的开始,而这对欧美的竞争对手来说将是件好事;也有报道认为,尚德债务违约的最大受害者将是外国投资者。

标普的金融分析师季诺(Angelo Zino)对彭博表示,任何形式的政府救济都将是不明智的。他认为由于尚德高达20亿美元的债务太过庞大,因此其前景将十分惨淡,“拯救尚德的白骑士不会出现”。  标普的金融分析师季诺(Angelo Zino)对彭博表示,任何形式的政府救济都将是不明智的。他认为由于尚德高达20亿美元的债务太过庞大,因此其前景将十分惨淡,“拯救尚德的白骑士不会出现”。

  中国新能源企业一直是英美媒体紧密关注的对象,而最近无锡尚德无法按时支付5.4亿美元可转债费用一事也自然引来了热闹非凡的讨论。不少报道指出,尚德的困境将预示着中国光伏行业重组的开始,而这对欧美的竞争对手来说则将是件好事。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全球光伏产量过剩带来的效应终于波及到了中国,而对太阳能产品需求增长的缓慢将使中国不得不加入世界范围内的产业重组潮流之中。报道认为,此重组趋势将稳定光伏产品价格,调节产能过剩的情况,且使欧美光伏企业在价格方面更具竞争力。

  不过,报道也指出,中国光伏带来的低价产品对美国太阳能设备的销售起到了推动作用,使该市场在去年增幅达76%,足够给50万户家庭供电,并创造了数千个就业机会。据美国太阳能产业联合会(SEIA) CEO瑞奇(Rhone Resch)称,2012年全美太阳能新装机量达3.3千兆瓦,比前三年的总和还要多。

  不过,无论是依靠政府协助还是债权人宽限,尚德依然还有起死回生的希望。对此,彭博社文章称,虽然尚德已暂时安抚了其债权人中的一大部分,但还有不少已经决意起诉。其中,一名代理了部分持有尚德1%以上债券人的纽约律师米拉尔(James Millar)就对彭博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因素会阻止其客户将尚德告上法庭,而这家世界第一大光伏制造商业可能会因此“被迫申请破产”。

  而至于政府帮助,标普的金融分析师季诺(Angelo Zino)则对彭博表示,任何形式的政府救济都将是不明智的。他认为由于尚德高达20亿美元的债务太过庞大,因此其前景将十分惨淡。“拯救尚德的白骑士不会出现。”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也认为,政府不应该接手尚德的烂摊子。文章称,正是由于各种政策和资金上的补贴,才导致光伏产业产能以翻倍的速度激增,而河北英利、江西赛维、江苏天合光能等大型光伏企业也都因此负债累累,并可能继续处于亏损状态。

  文章援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的话,称即使政府挽救尚德,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无法生存。孟宪淦还表示,尚德将是带领产业调整的先行者,“随后也许还会有一些光伏企业由于管理或市场问题要作出策略调整。”

  不过,即使尚德最终获得政府资助,得以维持工厂运转,其债务重组也将不可避免。《华尔街日报》文章援引金融咨询公司Raymond James Associates的分析师莫尔舍诺夫(Pavel Molchanov)的话,称债务重组将可能以提供更长期债券或者公司股权的方式进行,而如果尚德股价维持在一美元以下,最终债权人可能会损失掉大部分投资。

  而路透社专栏评论文章认为,即使尚德能够偿还部分债务,其外国投资者将可能是排在队尾的最大受害者。文章称,地方政府和银行将不愿为尚德的外国债权人买单,而到了那时候,尚德3月11日36美分的股价都已经算是“乐观情况”了。

  事件回顾:

  3月20日:无锡尚德正式宣布实施破产重整

  3月7日:尚德内讧公开化:施正荣拒绝退位称董事会错误

  3月4日:施正荣辞任尚德电力董事长职务

  1月25日:施正荣等被指转移资产掏空尚德在美遭起诉

  2012年9月28日:尚德电力获无锡市政府2亿元贷款救助

  9月上旬:尚德电力首遭纽约证券交易 所退市警告

  重磅报道:

  施正荣从首富到零:背后是整个光伏行业反思

  施正荣众叛亲离背后:空手套白狼政府无法接受

  施正荣被曝旗下公司几十家: 豪华游艇上开董事会

  施正荣被指建私人帝国掏空尚德 对多家企业利益输送

  相关评论:

  美媒:拯救尚德的白骑士不会出现

  陈龙:尚德昔日行业龙头 如今反面投融资教材

  王佑:尚德在痛苦中舔伤口

  赵晓:尚德破产成也政府败也政府

  刘 胜军评尚德破产:光伏大跃进致产能严重过剩

 

 

 

  (本文作者介绍: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研究生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无锡尚德 破产 施正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