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尚德:在痛苦中舔伤口

2013年01月11日 00:58  一财网 

  2005年年底,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STP.NYSE,下称“尚德”)登陆纽交所的时候,施正荣神采奕奕地站在主席台前,与众多高管合影纪念。这位光伏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在此后多年时间内,也随着公司的壮大稳固了自己特殊的行业地位。

  从几个人搭建的生产线,再到曾拥数万职员的尚德,用时不过十余年。从尚德走出的管理层也分布于江浙各个地区,其中不乏此后在纽约上市的各家光伏公司高层。

  2005到2008年的短短3年中,不仅尚德自己成为了民营企业中首屈一指的光伏制造商,各个光伏供应链上与尚德、施正荣都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那些年中,尚德的股价一直节节攀升,最高时达到了90美元之多,而施正荣自己也因为海外光伏市场的全面提升而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时光荏苒。7年之后的2012年,施正荣及尚德的苦痛逐步显现了出来。该公司的股价下滑剧烈,从最高峰一路下跌到了不到1美元,甚至面临着退市的风险;回看尚德内部同样惊心动魄:大量人员被削减、一部分产能被调整、公司高层屡屡出走。

  而更加令人揪心的,则是这家国际一流制造商凸显的财务困境。危机的征兆起于一场纠纷。由尚德控股的环球太阳能基金公司(下称“GSF”)原计划是在2012年时被出售。尚德在做财务尽职调查时突然发现,其中一笔反担保政府债券存在问题,尚德在GSF中的股份出售变现也戛然而止。这样一来,尚德的到期债券、公司贷款都无法兑现,尚德困局陡生。

  去年上半年,尚德还有20亿美元的债务缺口、欧洲银行对光伏行业的贷款缩减、中国需求虽向好但回款困难等问题也一涌而出,曾经行业第一、风光一时的尚德也不得不要面对突如其来的风暴,而且这场风暴有可能会让尚德不复存在。

  或许是为了避开公众的目光,或许是希望由此低调,施正荣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次数在去年明显减少,不少采访及聚会都被其一一推却。

  但是,尚德并没有在大风浪中完全倒下,凭借以往的政企关系,施正荣获得了其生产基地——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不仅由政府出面协调银行继续放贷,使得尚德得以维持经营;而且当地国有企业参股尚德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种种迹象显示,尚德这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在不断下滑,短期内还看不到完全扭转的可能。哪家公司、机构可能会成为这家名企的主人或者参股方,也尚无定论。由光伏行业、尚德本身经营所产生的痛苦何时能结束,由谁来接收或者缓解,都并未揭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诺基亚确认停止开发塞班手机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
  • 高善文:2012年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 成思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着力
  • 王小广: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三大转型
  • 李山泉:医疗保险成为美国另一个沉重负担
  • 罗天昊:大赦的重点不是赦官而是赦民
  • 于刚:社交化购物是咋回事
  • 刘杉:日本挑不起货币战争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
  • 石建勋: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