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论中国经济调控之伤

2013年05月29日 09:14  作者:孟晓苏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孟晓苏[微博][微博]

  如今过剩的不是产能,而是衙门里的冗员与遗老。他们多已不思改革发展,不懂经济却热衷干预市场,抑制内需弄得连振兴产业都陷入困境。新领导面对这些低素质官员该怎么办?先削权割腕再拆庙送神。只要移开压制内需之手,相信经济很快会好起来

  中国本来内需强劲,在出口困难时却遭人用调控压抑内需。其中限购以购房百姓为对头,指斥其投机骗购加教唆。  中国本来内需强劲,在出口困难时却遭人用调控压抑内需。其中限购以购房百姓为对头,指斥其投机骗购加教唆。

  【序-跌入沉沦】中国三十年快速发展令世界瞩目,多数产量与产能雄冠全球。可惜近年增幅下滑,经济表现令人失望。经济专家早已失去滔滔宏论气势。学者在论证低增长合理,称已步入后工业化;官员忙着削减产能,把牛奶倒海里并扑杀奶牛。中国真的从兴旺变为沉沦?试再作九歌以探其究竟。

  【1-出口之伤】经济下滑最容易解释的原因是出口受阻。不少产品是为外国人生产,外国减进口中国难出口,此理由足可将下滑责任推卸干净。果真如此吗?为何只依赖出口而不依靠内需?中国本来内需强劲,在出口困难时却遭人用调控压抑内需。其中限购以购房百姓为对头,指斥其投机骗购加教唆。

  【2-楼市之伤】不断升级的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二十年前居民对新老三大件的追求,使轻工家电成为主导产业。1998年房改让住房成为消费热点,居民住房需求拉动持续增长,钢铁煤炭等由此形成巨大产能。随后打压楼市又让相关产业饱受折腾。说是蛇打七寸,其实扼住了国民经济的咽喉。

  【3-钢铁之伤】中国钢铁产量自1996年突破1亿吨到去年9.7亿吨,其中60%是线材和型材,主要用于房地产开发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投资拉动有规模限制且不可长期持续,更大内需应通过居民购买力陆续释放。这时却偏用调控打压居民购房,使得钢铁市场下滑。钢铁业爬半道就让人把梯子给撤了。

  【4-煤炭之伤】钢铁建材冶炼都需要焦煤,制造业需要电煤。2009年出台文件声称振兴十大制造业,忘了这些产品都需要被组合成最终消费品(其中最大件是住房),才能实现销售让居民买走。煤炭按照十大振兴规划设计了自身发展,没想到爬楼也遭人撤梯。煤炭十年黄金期结束,跌入过剩与低迷期。

  【5-航运之伤】航运业本来就横遭外需不足打击,又突然失去国内铁矿石煤炭建材等大宗产品的运量,被无情抛入亏损境地,股票随之大幅跳水。股民骂航运企业无能,可这是他们的错吗?明明是被别人一顿闷棍打晕,反被诬指不好好干活。让他开着空船运什么?没货可运怎么会有收益与利润呢?

  【6-船舶之伤】航运没货可运当然造船订单就多余了。几年前也是按照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包括物流业振兴要求订的船,同时帮助了十大振兴产业之一的造船业振兴。无奈航运业萧条只好违约退单,造船业陷困又影响到对钢铁板材的需求,致使钢铁业雪上加霜。多米诺效应迅速传导到整个经济体。

  【7-汽车之伤】车船制造业陷入困境的另一端是汽车制造业。首先是大型车货运车需求大幅减退,接着限购与拍牌又使乘用车销售困难。中国汽车业增幅急剧回落,其实人均拥有量远不及国际平均水平。他说怎能不限号限行呢,城市道路都堵满了。其实正是抑制内需的政策拖住了城市扩展的后腿。

  【8-光伏之伤】把十大振兴产业变为过剩产业,并没让有的人感到愧疚。只要声称它们都是落后产能,哪有什么科技含量啊?就轻易把搞垮产业说成是先进讨伐落后。可在扶持新型产业时却又忘记了立足内需,光伏风电只依赖出口遭遇双反,使新产业命运多舛。数数看近几年到底把哪个产业做好了?

  【9-股市之伤】传统产业、高新产业都业绩不佳,如何不拖累股市?中国股市已持续五年低迷,至少还要徘徊三年。我早说过中国股市是狗市只围着主人转,即依赖上市公司业绩,而公司有无业绩全看市场。抑制内需弄得连振兴产业都陷入困境,不把那只调控乱摸之手移开,股市与股民能有出头之日吗?

  【结语-伤自调控】国伤其实是调控之伤、官场之伤,部分困难来自多年糊涂调控。如今过剩的不是产能,而是衙门里的冗员与遗老。他们多已不思改革发展,不懂经济却热衷干预市场。新领导面对这些低素质官员该怎么办?先削权割腕再拆庙送神。只要移开压制内需之手,相信经济很快会好起来。

  (本文作者介绍:1998年房改课题组组长,保障房建设最早提议人之一。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总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调控产能过剩官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