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天昊:朝鲜应主动割让出海口给中国

2013年03月05日 19:06  作者:罗天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罗天昊[微博]

  朝鲜搞事,中国买单,一直以来,中国不停援朝,朝鲜应懂得投桃报李,图们江出海口被俄罗斯封死,朝鲜应割让出海口给中国,两国间和平的土地贸易有先例,美国曾从俄罗斯手中购买阿拉斯加。根据国际法,非强制割让:通过条约赠与、买卖、互换等合法有效

  朝鲜搞搞震,中国很郁闷。

  大年初几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在中国家门口进行核爆,引起了全球剧烈反弹,多国表示要制裁朝鲜,甚至美国有对朝动武的迹象。

  在国际上,中国要承担朝鲜搞事的连带责任,在道义上处于非常被动地位。在国内,数千万东北人置于朝鲜核威胁之下,民众对中央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对朝鲜进行道义上的扶持,物质上的援助,送钱送粮,年年有余。

  既担大责,必有大报。

  中国不仅需要朝鲜在意识心态方面给予中国官方信心,就当下中国的国家需求而言,应从朝鲜购买出海口,以打通东北大片腹地与东部海洋的通道。俗话说投桃报李,朝鲜应割让出海口给中国。

  此前,中国通过与朝鲜过租借罗津港的相关协议,以图打通图们江出海口。在罗津港未获租用之前,东北大门,被朝鲜,俄罗斯所关闭,最大的出海口大连在东北的偏西,东北的中部和东部,无法直接出海贸易,东北城市对外贸易通过大连,丹东,而对内贸易,则通过山海关,借道北京运往内地。某种意义上说,大东北经济区,以前只不过是环渤海经济区的后花园。

  如东北外海(主要是日本海和俄罗斯的海洋)出海口打通,东北对于渤海经济区的借重,将不复存在。东北将挣脱对关内的依赖,形成东向太平洋与西向大陆市场的双头格局。特别是对朝鲜和日本、俄罗斯的贸易,图们江出海口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整个大东北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区,其数十年的互补性关系,亦将改变。中国将出现一个不亚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新的经济增长级,由此造就强大的发展后劲。

  由是,东北出海口,对于重塑中国经济版图,找到新的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意义非常重大。

  肉在嘴边,往往被老鹰叼走。这是被经验证明的人生哲理。中国应该吸取在利比亚的教训,一切的不稳定国家的承诺,都需要想方设法早日变现,免得到时候一场空。

  此前,中朝两国已就罗先地区合作签署协议。同时,中国将获得朝鲜罗先特区3个码头50年使用权。

  落肚为安,才可放心。

  五十年太短,变化总在瞬息。如果只是租借,一旦未来朝鲜南北统一,新政府不认账,中国的努力就将打了水漂。

  由此,中国此前对罗先特区三个港口的租借,应该改为彻底赎买,甚至,中国应该扩大范围,购买远比罗津港更优良的出海口。为此,中国可给朝鲜以一个比较高的价钱,以友好方式,换取土地,这种的以财富交换国土的和平贸易方式,其实在国际上被允许,也有先例的。以前美国就从俄罗斯手中购买了阿拉斯加。两国你情我愿,合法且合情。

  从发展程度上看,中国远比朝鲜发达,购买部分沿海土地之后,不仅可以解决中国东北中东部无出海口的困局,亦可造福朝鲜。中国在付出大笔购买资金的同时,还可帮当地居住提高其生活水平,帮助当地经济发展。

  抛开经济因素,仅就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而言,中国拥有东北的外海出海口,亦至关重要。

  著名军事战略家戴旭曾著《C型包围》一书,研究中国面临的军事威胁,其中,在东北,俄罗斯和东北一向是死敌,俄罗斯所侵占的中国领土,基本就在东北,而且,中国的东北出海口,正是被俄罗斯所封杀。同时,对于日美同盟力量来说,只要封锁朝鲜海岸,就可锁住东北,扼制中国在东北的力量。

  而一旦中国打通东北外海出海口,将领土直接延伸到日本海和俄罗斯海域,将彻底改变东北亚的军事竞争态势。中国将可有效牵制俄罗斯在东北的扩张力量,亦打破日美同盟对于中国东北的封锁。

  当下,中国与日本就钓鱼岛闹的不可开交,如中国东北拥有外海出海口,则可直接对日本构成战略威慑,由此,从军事安全而言,打通东北外海的出海口,亦意义重大。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朝友好,源远流长。而中国对于朝鲜的援助,亦坚持了数十年,急友人之所急,方才是真情意。正如中国多年来顶着巨大风险为朝鲜做出巨大牺牲一样,能否主动出让出海口给中国,亦考验朝鲜对中国友谊的真实诚意。

  本次朝鲜核爆,吃定了中国会为其兜底,有制裁中国会送钱粮,有战争拖中国下水。核爆已成既定事实,无法挽回,中国不能白干, 鉴于东北局势,应提出领土要求,事关全民利益,中央政府不可无为。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朝鲜出海口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