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广告将从严查处 药品保健品不得用代言人做推荐

神医广告将从严查处 药品保健品不得用代言人做推荐
2018年12月09日 12: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神医”广告将从严查处!药品保健食品等不得用代言人做推荐证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电视神医”式广告将从严查处!

  12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从严审查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广告。明确“三品一械”广告不得使用广告代言人做推荐和证明。

  “三品一械”广告不得断言功效

  《通知》指出,“三品一械”是特殊商品,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做好相关监管工作。“三品一械”广告必须真实、科学、准确地向公众介绍产品信息,其表现形式和宣传效果不得对公众造成误导。

  《通知》明确强调,“三品一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保证等内容,不得使用广告代言人做推荐、证明,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三品一械”广告。

  市场监管总局明确,各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三品一械”广告内容,严把广告准入关,审查批准的广告要及时向社会公示,方便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对日常监管、广告抽查监测、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途径发现的未经审查发布、不按审查内容发布或发布虚假违法“三品一械”广告等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

  市场监管总局也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起,各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启用新版“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文书、广告批准文号编号规则和审查专用章。

  “神医”广告此前已多次被查处

  事实上,早在2015年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九条已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

  然而,近年来通过各种所谓“专家”为药品保健品“背书”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今年8月,原国家工商总局官网还集中公布了一批“医药广告表演者”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刘洪滨及高振宗、李炽明等较为著名的“电视神医”均被列入。

  原工商总局公布的违法广告案例中,涉及天山雪莲、明目二十五味丸、唐通5.0、康谷丹舒筋活络丸、神佗定喘药、巴西绿蜂胶、老院长祛斑方、龙舒泰地龙胶囊等八种“药品”。罚款额度最高的是刘洪滨推荐的“唐通5.0”药品广告,该广告利用其虚假专家身份推荐证明,被湖南衡南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罚款20.4万元,其他药品也有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的罚款。

  除了上述案例,各地的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对此类虚假的医药广告进行查处,比如“神医”高振宗曾被挂“京城名医”、“祖传十二代补肾神人”等多个名号,他代言的“明目二十五味丸”,分别于2010年、2013年被广州工商局和河北省药监局查处,广告类别为药品,原因是宣传不实误导消费者。两次被查处的药品生产商均指向内蒙古库伦蒙药厂。

  “电视神医”被曝多只是临时演员

  今年6月,刘洪斌、李炽明,王志金、高振宗等被媒体曝光,他们变换着各种不同专家的头衔,在电视上通过“专题节目”的形式,宣传各种“包治百病”的神药。

  以较为著名的刘洪斌为例,她曾以“苗医传承人”、“御医世家传人”“蒙医传人”,等不同身份,并顶着“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等头衔,现身各类养生节目中,向老年观众宣传各种样品功效,如能“让骨头张开口吃药”等。事实上,刘洪斌并没有中医医师资格,头衔牵涉的多家单位机构均否认了此人存在。

  这些养生类节目实质只是保健品广告,其背后已经形成产业链,节目制作成本低廉,“神医”多只是临时演员,有专人培训“话术”,出场费却可每日过万。节目中出现很多离奇康复情节都为预先制作,而很多奇效“神药”只是保健品,甚至没有生产批文。

  附:不少明星代言涉嫌虚假“三品一械”广告

  国家女排教练郎平曾经代言过一款产品也涉及了虚假宣传,这款莎普爱思滴眼液号称能够治疗白内障。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治疗白内障。治疗白内障的唯一的方法就是使用手术摘除白内障,并植入人工晶体。

  “风湿、类风湿、颈椎、腰间盘,快用曹清华”。洗脑式的广告让曹清华胶囊家喻户晓。7天疏通关节,3个月内能让受损骨关节重生,躺在床上的患者能下地行走,拄拐杖的患者能健步如飞。然而,在广告中疗效神奇的曹清华胶囊实际上是“保健品”升级为中药的药品类产品。该药因多次夸大宣传,被海南省、福建省、黑龙江等省的食药监局通报批评、勒令整改。

 ▲曹清华胶囊广告截图 ▲曹清华胶囊广告截图

  2009年中国广告协会曾发出通报,著名演员侯耀华共代言了包括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0个虚假产品广告。

  2007年,相声演员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减肥茶广告被央视3·15晚会曝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