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原所长:建立养老保险精算报告制度刻不容缓

社科院原所长:建立养老保险精算报告制度刻不容缓
2018年03月14日 10:45 新浪综合

  智库看两会丨郑秉文:建立养老保险精算报告制度刻不容缓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郑秉文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在当下社保顶层设计的关键时刻,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范思立

  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迅猛,社会保障制度面临严峻挑战,而精算恰恰是算清养老保险缺口问题的关键,这个看似专业窄众的话题其实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养老保险的缺口到底有多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郑秉文表示,我国应该遵循精算平衡原则,适时推出养老保险国家精算报告。

  郑秉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未来老龄化趋势咄咄逼人,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一直没有建立养老保险精算报告发布和预测制度。在当下社保顶层设计的关键时刻,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大有裨益

  中国经济时报:请问为何将社会保险的研究领域聚焦到精算报告当中?建立养老保险精算报告制度的必要性有哪些?

  郑秉文:通过年度精算报告对人口结构变化趋势及其导致的制度收支缺口及时进行预警,无疑将有利于预先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为国家财政预算制度和财政介入提供有利参考。今年1月份,我们发布了《中国养老精算报告(2018—2022)》意在运用人口、经济和制度运行预测模型,经过模型开发、数据测算和不断完善调整最终发布了这部带有研究和探索性质的精算报告。

  建立精算报告制度是坚持精算平衡的载体,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养老金预警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部署,并首次提出“坚持精算平衡原则”。坚持精算平衡原则的载体就是精算报告,而建立精算报告发布制度的本质就是建立一套养老金预警制度。

  建立精算报告制度有利于社会稳定,意味着为全社会提供一个长期预期。人口老龄化并不可怕,它是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和医疗技术进步的结果,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表现。社会保障制度受到人口结构变化的挑战,这是人类社会自我挑战的必然,是制度创新的动力。

  精算报告是定期透视制度底层运行的“胸片”,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每年发布精算报告如同人们每年做一次体检,目的是为了探测各个“器官”的真实健康状况,决策部门据此可以及时作出参数调整和制定改革方案。

  近年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增速加快,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低社会保险费对养老保险提出新挑战,养老金短期和中期预测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当建立起国资划转制度和投资制度之后,精算报告的重要性凸显。而且,建立精算报告发布制度是监测养老金制度运行质量的技术工具,也是一个通行的国际惯例。

  精算报告是社保顶层制度设计的主要根据

  中国经济时报:精算报告在社会保险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是如何体现的?

  郑秉文:精算报告结果是顶层设计的主要根据,是预测其财务可持续性的唯一手段。作为顶层设计的一项基础要件,精算是描绘社保蓝图的一个仿生工具,没有精算,顶层设计的科学化就无从谈起。

  建立精算报告制度有利于推动政府的数据采集、归集、处理和信息公开等基础制度建设,进而推动促进制定一些标准和设置一些基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政府部门在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等方面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存在较大差距,这将不利于数据库建设和数据共享,不利于建立政府大数据中心平台,不利于建设“数据政府”。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可“倒逼”加快数据采集、归集、处理制度建设。而基础数据是进行顶层设计的基础之基础,没有基础数据就无法勾画出社保制度顶层设计的蓝图。

  建立精算报告制度有利于防范地方财政风险,有利于地方养老保险制度建设。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收支为地方管理,大多数为县市级统筹水平。由于人口流动、产业结构、历史遗产等多重因素的结果,各省基本养老保险的财务收支形势呈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反映在基金的收支结余以及可支付月数等指标上,各省差别很大,一些省份的结余积累规模越来越高,可以备用多达若干年,而有些地区只有几个月,甚至有的出现“当期缺口”。建立精算报告可对各省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运行进行监测,对未来收支趋势作出预测,为建立省级调剂金制度和防止财政风险提供根据。

  建立精算报告制度有利于促进其他配套制度改革进程,包括提高退休年龄、延长最低缴费年限和促进投资体制改革等。各地投资意愿低下,固然是地方局部利益的结果,但肯定也有对流动性的担心。建立精算报告制度可对各省流动性给出预测,有利于释然地方政府的担心和加快投资体制的改革进程,这样,地方政府没有理由不参加投资体制了。

  尽快推出养老保险国家精算报告

  中国经济时报:现阶段,我国如何推进养老保险精算报告制度?

  郑秉文:定期发布精算报告看上去是一件小事,但作为一个制度安排,体现的却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

  建立精算报告制度的关键在于提高重视程度,转换思维方式。建立精算报告制度既是对拍脑袋决策方式的否定,是决策科学化的前提,也是思维方式的转换,体现的是决策民主化的重要转型。我曾访问过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在这个只有490万人口的小国,其社保局不仅设有精算处,而且人数多达25人。相比之下,我们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精算处只有三四个人。建立精算报告制度的方式主要有两个,或由政府亲力亲为,或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彦丽

郑秉文 精算 两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