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对郁亮版万科的评价:我是被动认可的

王石对郁亮版万科的评价:我是被动认可的
2018年09月14日 08: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95后眼中的郁亮与万科:我离你很远,却能看懂你的焦虑

  小饼干 90度地产

  据说九月是西藏最美的模样。五六月满眼嫩绿,七八月繁花似锦,九月则是一片金黄。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就将这次万科媒体交流会定格在这九月的拉萨。

  跟随万科邀请的媒体队伍,我终于踏上这片神往已久的神圣土地。或许我不是这群媒体大咖里年纪最轻的,但我相信,这里的95后没几个。

  拉萨美则美矣,但郁亮想在这里表达的却是焦虑。他说,今天的我们特别焦虑,焦虑点在于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渠道、路径与方法,但现在没有现成的道路可以学,这是万科最大的焦虑。

  人到中年,都会开始焦虑,更何况是泱泱的万科帝国以及他的领头人;人到中年,也会变得油腻,但郁亮说万科坚决不做油腻男。显然,他在对万科进行重新思考和重构。

  郁亮解决焦虑的办法是事业合伙人制度,这是郁亮管理理论的核心,是万科的指导思想。在业绩交流会上,郁亮几乎全程都在讲这项制度,媒体的任何问题,郁亮都会七拐八拐拐到这个纲领性制度上。

  看得见的是,执掌万科一年有余,郁亮对外讲了一个新故事。当然,这也是他一年间苦心研究的成果。但看不见的是,郁亮时间,他又会把时代万科推向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呢?

  万科为什么焦虑?

  交流会当天,郁亮压轴出场,一身黑色运动系衣服显得格外有精神和年轻范儿。在媒体提问环节,郁亮的回答方式是——“皮一下,很开心”。“到了高原,本来头就痛了,还问这么头疼的问题。”现场笑声一片。

  笑谈掩盖不住郁亮的焦虑。

  郁亮的焦虑归根结底在于,如何找到匹配新发展的新方法,但现实情况是一直被别人学习的万科却没有学习的模板和对象。万科只能自己摸索,探路往前走。

  郁亮的说话技巧是“不说满”。对于万科未来,郁亮只是说出了焦虑的事实,并没有道出焦虑具体原因。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回到万科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中去考量。

  从外部地产层面环境来说,万科虽然赢得了“宝万之争”,但却在那两年间丢失了垄断了十多年的老大位置,被碧桂园和恒大赶超的同时,房地产行业也呈现出了头部竞争愈演愈烈的“厮杀”新局面,一个不小心,万科不但老二的位置保不住,还可能被后面老三老四赶超,逐渐丢失市场份额。

  资本层面,万科面对的是,宝能继续坚持万科股份,就在9月11日,宝能系又减持万科A5%股份,套现约120亿元,万科当然担忧宝能的巨量减持对万科股价的冲击以及长期在资本市场的影响。

  从自身来说,万科的地产业务也在放缓,2018年上半年,万科房地产开发销售仅保持了9.9%个位数增速,在前十增速中也排在后面,地产不能保持强劲动力,新业务多点开花但还没结果,万科当然焦虑。

  因此,对于万科来说,是时候讲好一个对资本和对自身负责的新故事了,并且这个故事还要在执行层面确实能助力业绩增长。

  谁能给万科一个答案?

  万科的焦虑,其实是时代赋予的。所以,郁亮和刘肖才会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面对时代新环境,万科的焦虑谁来疏解?

  郁亮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多元化,一个合伙人制度。前者属于产品论,后者是方法论。

  为什么郁亮选择了这样的方法论来解决万科的问题?

  郁亮的解释是,“稳定意味着死亡,事业合伙人机制是面向未来的,它并不仅仅解决眼前的问题,更是解决万科未来十年的问题。”

  最近,马云在发布的一封公开信里也提到了类似说法。“我们创建的合伙人机制创造性地解决了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

  不过,郁亮和马云的“合伙人制度”不同点在于:一个是房地产领域,一个是互联网行业;一个还未看到任何结果,一个已经有成功结果。因此,尽管万科的嗅觉十分敏感,一直在表现出远超同行的危机感。但是,郁亮版的合伙人制度变革能否成功,还需要更长时间的实践检验。

  另一个问题是,前面已有职业经理人制度,郁亮为何觉得旧有制度不行呢?郁亮对此没有表态。但在另一个人的公开说法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曾为万科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做过顾问的周禹说过这样一段话:职业经理人制度有一个局限,他们凭能力和本事说话,追求高绩效,拿奖金分红,但职业经理人和股东风险和利益的一致性不足,职业经理人只需要承担奖金收入的风险,而股东要承担更多;职业经理人只投入自己的人力成本,这就会带来哪家企业开的薪资高就去哪儿,缺乏主人翁精神,就像摘果人和园丁的区别。

  在周禹看来,不能持续增长就意味着失败,万科一定要增长,增长的秘诀就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并且范围越广越好。

  当然,这也是郁亮的用意“发挥一切能动性,调动积极性”。

  因此,万科这次管理体系变革,一是对于内部创业创新的放权尝试,鼓励区域自主创新寻找房地产+的增值业务方向,鼓励内部创新人才创业。二是管理机构上的扁平化、单元化改革,合并过去层级式管理体制,改为三大管理中心,精简总部人员。

  但一项还未完全经过检验的制度问世,有优点必然也有缺点。因此,有人评价,万科在事业合伙人制度下,也许会导致部分员工的流失,激发基层的热血并不能解决一切,这样的变革是一种小聪明,用战术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是一种体制内的自嗨。

  不管如何,能帮助万科的只有郁亮带领下的万科自己!

  郁亮能否再造一片森林?

  王石通过职业经理人制度,将万科推向了房地产宇宙的中心,自此,万科制度成了全行业学习的“标杆”。郁亮时代当然也需要一个中心点指导作战,继续成为“行业偶像”。

  从登山活动家的王石,再到热衷于跑步的郁亮以及郁亮办公室墙上“健康丰盛”的题匾,体育成就了他们的个人风格,也成就了万科特色。但将两人放在一起进行对比,你会发现,两人不论性格还是做事风格又完全不同。

  水瓶座的王石张扬、高调、特立独行,带有浓厚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郁亮则有着摩羯座的典型特点,理性、心思缜密、滴水不漏,合伙人制度也赋予了他的底色“不强调个人”,所以,现在的万科低调得不能再低调了。

  对于现在郁亮版的万科,王石怎么看?

  十几天前,王石在湖畔大学的最新演讲中用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词语“被动认可”作为评价,“我曾经说过,说万科只做住宅。但你会发现现在万科已经不是一个纯做住宅的公司了,现在定位非常清楚,叫城乡配套供应商。这是郁亮带领的团队探索的路线,而我是被动认可的。虽然我是被动,但是我很欣喜的看到万科郁亮带领团队转型做得是非常非常好。”

  不管王石是真认可,还是带有“颜色”的认可,毫无疑问,现在是郁亮时间。

  但,在前人之树下乘凉的时候,郁亮能否再创造出一片森林呢?“方向是对的,具体路径是不清晰的。”这是郁亮在不同场合中对于改革中万科的描述。所以,万科究竟走向何方,答案目前还看不见,但能看见的是掌舵者郁亮的探索精神。

  交流会的第二天,郁亮围绕布达拉宫跑了十公里,高原条件下这样的强度很难坚持下来,但53岁的郁亮做到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