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河南同力水泥集团与瑞士豪西姆公司酝酿跨国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5:17 经济视点报

  经过一年的磨合,河南同力水泥集团与瑞士豪西姆公司的合作意向逐渐明朗。

  双方一旦合作成功,河南水泥行业将拉开整合大幕。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11月中旬,知情人士对《经济视点报》记者透露,世界水泥企业三强之一瑞士豪西姆(Holcim)公司(以下简称豪西姆),正酝酿入股河南同力水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同力)。

  “一旦合作成功,受益的将不仅仅是河南同力一家。”11月20日,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项目经理杨来上并未否认这则消息。他表示,前段时间豪西姆中国区项目负责人刚参观了河南同力,并表示出了很大的合作兴趣。

  有消息称,早在2004年,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书记胡智勇就与豪西姆中国区总经理李建军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经过一年磨合,目前,双方合作的意向逐渐明朗。豪西姆拟从河南同力入手,参与河南省水泥行业整合。

  河南同力的“野心”

  对于不少人而言,河南同力或许并不知名。但是在河南省水泥行业内,无论是凭身后强大的政府背景,还是在业界的影响和规模,河南同力都数一数二。

  1998年,河南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投入运营,由此成为河南省第一个拥有日产2000吨水泥生产线的企业。2003 年,河南同力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日产2500吨的水泥生产线投产。

  2004年,按照河南省政府的意见,由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建投)牵头,开始着手组建河南同力水泥集团。该集团由5家企业组成,分别为河南同力水泥有限公司、豫鹤水泥有限公司、新乡平原水泥有限公司、驻马店豫龙水泥有限公司和黄河同力水泥有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河南同力旗下的的5家企业,均由河南建投与驻马店、新乡、鹤壁等地的水泥企业合资兴建,而河南建投持有各家的股份均在60%以上。

  河南同力成立后,2005年总的生产能力预计将达到1000万吨左右,约占全省去年水泥生产能力的20%,属于河南省水泥行业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事实上,组建河南同力更重要的目的是图霸河南水泥市场。河南是中部地区的水泥大省,2004年水泥产量约5400万吨,占全国第6位。但是立窑和其他落后工艺占全省总生产能力的60%,水泥企业数量达260个之多,年产平均规模不足20万吨,价格在全国也一直处于低谷,行业亟待整合。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河南省加大了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的力度,同时制定了今后3年内淘汰全部机立窑的目标。

  在河南建投控股的这5家水泥企业中,均采用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其中4条为日产5000吨水泥的生产线。

  “考虑到今后的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要求,河南建投控股的5家企业采取了集团运作模式。而对市场的分配、营销渠道的营建等更是通盘考虑,避免了恶性竞争。”河南省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豪西姆探营

  值得关注的是,河南建投整合麾下水泥企业的举动,背后隐约有外资公司豪西姆的身影。

  豪西姆是1912年在瑞士苏黎世成立的一家生产水泥及其制品的专业化公司,在世界上75个国家建有生产基地,是世界水泥巨头之一,现已成为拥有世界水泥市场份额5%的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与销售商之一。

  1999年,豪西姆成为位于湖北的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水泥)第二大股东。随后,豪西姆开始在湖北、江苏布子。紧接着,这位水泥业的江湖大佬把目光投向了河南。

  有关人士透露,今年9月初,豪西姆中国区项目负责人与华新水泥总裁一行到河南省调研,先后参观了由河南建投控股建设的新乡、鹤壁、洛阳、驻马店四个水泥基地。他们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一是对河南省新型干法水泥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二是重点调研河南建投已建或在建的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矿山、市场及原辅材料供应情况。

  杨来上告诉《经济视点报》记者,河南同力和豪西姆两家目前还处于了解阶段。“如果能和豪西姆合作,那么专业化水平无疑将大大提高。”

  “目前整个河南水泥行业已发生了根本变化,正处于一种健康蓬勃的发展状态。”河南省建材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爱贞如是说,“根据河南省政府制定的3年内淘汰全部机立窑的目标,将有约400条生产线被淘汰,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的发展释放3700万吨的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河南水泥行业的重组和结构调整的升级,河南水泥行业今后必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