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先耀:发展交通要提高四方面积极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1:20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文

  “要想富,先修路;发展快,高速带。”近日,由河南省政协主办的“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会议期间,《经济视点报》记者就如何加快中部地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问题,采访了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

  经济视点报:您认为在全国范围内,中部地区的交通处于怎样的地位?

  黄先耀:中部地区的几个省,其交通量在全国都是比较高的。其中,河南省的交通量又是全国交通量最高的省份之一,其过境车辆就占60%以上,也就是说,从河南过的车,60%都不是河南的车。所以就有句话讲:“中部畅则全国畅,中部堵则全国堵。”这充分说明了中部交通的重要地位。

  经济视点报:目前,中部地区交通运输还存在什么问题?

  黄先耀:近几年,尽管中部地区交通经济设施有了比较大的发展,交通条件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和东部地区相比,高等级公路的通道数量少,能力不足,公路网络同档的深度还不够,农村交通比较落后,内河航道,通航的等级比较低,港口的功能还不完善。这些,都难以适应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

  经济视点报:在加快发展中部地区尤其是河南交通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

  黄先耀: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大体需要几个条件:第一,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就是中部地区的交通人要有抓住机遇的好的精神状态;第二,要有好的规划,要通过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思路和措施;第三,要有资金的支持,这是个硬指标,因为交通建设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领域,需要的投资量很大;第四,还要有一个好的环境,交通发展光靠交通人还不行,必须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经济视点报:您刚才提到的一个硬指标,就是要有资金的支持,但怎样做才能解决今后几年交通发展的资金问题呢?

  黄先耀:在这方面,我想提出几个积极性:第一,国家的扶持,即要发挥国家的积极性;第二,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即各级政府在财政上要给予支持;第三,是老百姓的积极性;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各方面融资的积极性,即加大融资力度,形成交通建设多元化投资格局。我想至少要有这四个积极性,今后几年中部交通发展的资金问题才有可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经济视点报:中部地区除了山西省是一个

能源大省外,其他几个省尤其河南是粮食大省。而修
高速公路
又是非常占地的,尤其是耕地问题。那么,如何处理好耕地与修建高速公路之间的矛盾?

  黄先耀:在修路的过程中,交通部一直倡导要作一个节约型的行业,尽可能地少占耕地、节约耕地,或者是变废地为有用的良田。我们特别倡导通过修路来造地。在江西,井冈山这条路修的是96千米,结果因为开辟荒山,造出来80多亩地。另外,修了路以后,道路沿线立马就升值了,这就提高了土地的使用价值,我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节约了土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