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破解铁矿石涨价困局 中国寄予强大的采购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木乔

  一向毫不起眼的铁矿石,竟成了今年中央宏观调控的一个新难点。

  3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采取多项措施继续调控钢铁业发展,其中特别指明将加强铁矿石进口协调和管理,整顿和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决策高层如此明确而具体
地关注铁矿石问题,足以表明事态的严重性已到了非强力解决不可的地步。

  就在这次高层会议后两天,包括中国宝钢在内的亚洲钢铁业巨头们,不得不忍痛开始执行涨幅达71.5%的进口铁矿石高价。而与此同时,因不少中国钢铁企业或贸易商赶在涨价前突击进口,高达2400万吨铁矿石正囤积于中国沿海各口岸,如果加上此前各方面的囤积量,中国境内的铁矿石总存量更加惊人。

  因此不能太多谴责巴西等国的铁矿石供应商太黑,毕竟供求关系决定一切。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张的巨额铁矿石进口量,的确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全球铁矿石价格,这既令中国钢铁业成本猛增骑虎难下,也让铁矿石供应商和进口商大发横财。

  未经证实的消息甚至称,新日铁今年初与巴西铁矿供应商率先达成的惊人涨价协议,其实是双方联手做的一个局,目的就是要逼中国签下同样涨幅的铁矿石进口“城下之盟”。而新日铁很可能不会真的按同样涨幅付款,真正埋单的还是宝钢等中国钢铁企业。

  我们当然不必、也很难去证实,这其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求人不如求己,中国钢铁企业要真正变被动为主动,当然只能是主动降低对铁矿石的过高需求,整顿无序的进口状况,而这正是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核心精神所在。

  这注定不会是一场简单的利益博弈。虽然从8年前起,中国就已是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但其中绝大部分是初级钢铁产品,比如将铁矿石冶炼成粗钢坯或钢锭,再出口给美、日、韩、德等国的精细钢厂。为鼓励扩大出口粗钢坯和钢锭,中国多年来实行优惠钢铁产品出口退税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钢铁企业只要开炉冶炼铁矿石,就会有相当可观的利润。

  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当然就是铁矿石进口状况之混乱。在中国五矿的进出口专营权取消后,宝钢等国有大型钢铁企业获得了充分的外贸自主经营权,民企投资钢铁业也呈井喷式发展,它们围绕铁矿石等原材料和钢铁产品市场份额,与国际钢铁业巨头直接展开全球争夺。而中国钢铁企业具体利益并不一致,给铁矿石供应商及进口商以巨大投机空间。事实表明,复杂的国际铁矿石贸易形势、过于分散混乱的进口局面和中国对铁矿石定价权的缺失,导致中国企业哄抬铁矿石价格,甚至胡乱进口、以次充好,白白让外人偷乐着数钱。

  要改变这一混乱局面,当然必须“加强铁矿石进口协调和管理,整顿和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加强各钢铁企业之间的采购协调”。为此,中国钢铁业急需建立起统一对外的原料需求联盟,增强在铁矿石定价谈判中的主动权。日本等国的经验表明,钢铁业协会这样的同业组织完全可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比如组织更多中国钢铁企业联合参与采购谈判,特别是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打击铁矿石走私等,不断规范形成极其强大的铁矿石采购联盟,真正发挥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的威力,从而在相关定价谈判中争取主动。

  从根本上看,上述因素也许都还不是在治本。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力度,抑制钢铁生产能力盲目扩张”,同时指明“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由能源、资源消耗型向节约型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并强调“控制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有利于“抑制钢铁等生产资料的过旺需求”。

  这也许才真正把问题根源和解决之道讲清楚了,相关政策表态也非常清晰:即只有进行釜底抽薪式的强制降温,才可能根本抑制钢铁业盲目投资,进而破解诸如高价进口铁矿石等困局。而这其中所涉及的利益相关方之多、政策协调之难,则远超越了钢铁业的范围。插图/苏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