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关注“通胀” > 正文
 

CPI增幅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木乔/文

  12月5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肯定了贯穿2004年的宏观调控。作为判断宏观经济形势、衡量通货膨胀率的一个关键指标,CPI增幅正为越来越多公众关注。

  严格地说,CPI(consumerpricein-dex)应算“舶来品”,是欧美等成熟市场经济国家
普遍用来反映宏观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指标,通常译为“消费者价格指数”。而3年多前才开始由中国国家统计局每月定期发布的CPI,则有个长得多的标准称法:“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这也算是中国宏观经济统计和指标体系与国际接轨。

  不论怎么叫,CPI就是用来衡量居民购买食品(主要是粮食、肉禽、蛋奶)、住房和公用事业(主要是水、电、燃料、公交)等一揽子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化。只不过国情不同,影响CPI变动的主因也不一样。在中国,食品价格在编制CPI时占比25%,而在美国,住房支出占比超过40%。

  宏观经济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这一指标并不难理解:CPI增幅上升,表明居民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在涨,再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相对比,就可以得知居民储蓄是否缩水。比如今年以来,中国的CPI增幅在4%~5%上下,即使按10月29日央行加息后的存款利率折算,居民一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仍接近负的3%,储蓄在缩水。

  如果对近10年来中国的CPI增幅轨迹有所了解,也许不会太过敏感于钱存在银行竟会缩水。回想1994年~1995年,中国CPI月度增幅高达10%-28%,人民币一年期存款的实际利率最高时竟接近负的18%,真正让公众肉痛般体会到什么叫钱不值钱。

  好在从1996年起,CPI增幅回落到10%以下,居民存款的高负利率时期亦随之结束。而从1996年5月1日到2003年11月近8年时间里,中国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虽持续下降,仍高于同期CPI,引得各方面纷纷献计刺激消费,严防通货紧缩。

  正因为CPI与公众利益和经济全局血脉相连,各方面有时对CPI变化的过分紧张,容易表面化地理解甚至误读政府宏观决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6日明明说:要看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后再考虑是否加息。但次日不少媒体报道却称:要不要加息,周行长只等CPI是否再高升。至于同样直接影响央行决策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投资和信贷增幅等一系列重要数据,连一些号称专业的财经媒体也少有提及,真不知周小川博士是否有“秀才遇到兵”的郁闷。

  这类也许并非恶意的误读,反映出公众对CPI增幅仍是一知半解。专家早就提醒说,分析宏观经济形势不能仅看CPI变化,还必须具体剖析影响其变化的主因和相关指标。

  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早就提醒,应看到“CPI的有些问题是内在的”。由于计算消费品或服务的占比是相对固定的,CPI容易高估生活成本。因此他觉得最好同时考虑名义GDP与实际GDP的比率,以及反映生产和批发环节价格的PPI等多种价格指数的变动。

  回望1998年、1999年和2002年,CPI增幅均为负数,各界都在为中国经济如何摆脱通货紧缩阴影而努力。2003年初CPI增幅好不容易重回上升通道,但因随之而来的“非典”,直到2003年下半年中国CPI增幅才跃过1%,11月达3%。也正是从那时起,包括樊纲在内的部分经济学家,开始担忧通胀重现、中国经济是否过热。

  国际经济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3%以下的“温和通胀”应算是件好事。只有超过这一限度并飞速上涨才值得担忧。2004年CPI超过3%后,就一直牵动公众、专家和决策者的视线。特别是在调控措施相继出台后,5、6、7、8、9五个月的CPI增幅仍连续超过5%,引得海内外金融人士纷纷预期,央行会在国庆节后立即加息。

  但央行最终的加息决定还是大大迟于市场预期。随后公布的10月份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增幅已回落至10%,拉动CPI增幅也降至4.3%。这是否表明,10月底的加息,也许主要是决策层加强市场化调控手段的一种姿态。

  按经济学家预测,中国2004年度CPI增幅约为4.2%,相对于10年前(1994年)24.1%的CPI增幅,似乎不必太担忧。然而,这样纵向对照分析,在当前只谈CPI增幅就色变的敏感氛围里,会否形成影响公众和决策者的另一种重要声音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I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