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短期融资券滚动发行渐成气候累计发行了1113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昨日,五矿集团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至此,已有51家公司在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了1113亿短期融资券,其中有5家公司实现了短期融资券的滚动发行。

  业内认为,在当前股票融资为股改让道的大背景下,发行短期融资券将成企业主要
融资方式。为支撑企业的长期投资,滚动发行短期融资券以后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另外,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第二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结果看,以往短期融资券发行中定价趋同的现象也正在发生改变。

  2005年5月26日,五矿集团作为第一批短期融资券发行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两期共17亿元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其中期限为180天的05五矿CP02已于11月23日到期并兑付完毕。昨日,五矿集团再次发行2亿365D短期融资券,使得公司的短期融资券余额保持在央行所批复的17亿元额度水平。另外,发行人通过短期融资券的滚动发行,保证了公司生产和项目投资的稳定。而在上周五,同为第一批短期融资券发行人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在银行间市场滚动发行了10亿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该公司的第一期10亿短期融资券已早在8月26日到期并兑付完毕。据统计,在目前已发行短期融资券的51家公司中,有6家已是连续数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其中上周五05苏交通CP04已是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第三次发行短期融资券,有的公司虽然并不是严格的在前期短期融资券到期后再行发债,但这种持续发行保证了企业长期投资项目源源不断的融资需求,几乎等同于企业的滚动融资。

  短期融资券的推出,是推动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从宏观经济层面上,它具有多重重要意义。首先,它疏通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提高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其次,短期融资券推进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促进利率体系完善。对于发行人——企业而言,短期融资券的积极意义在于:首先,它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节约企业融资成本;另外短期融资券有助于优化企业财务结构:在人民银行核准的发行额度内,企业可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身融资需要和现金流特点,灵活决定产品的发行时机和产品期限结构。业内人士认为,在股票市场融资功能受阻,企业债审批效率尚待提高的背景下,短期融资券有望成为当前大型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主要的融资方式。更有人乐观的估计,到明年年底,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将突破6000亿。

  短期融资券从发行伊始,就坚持严格的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制度。通过对发行人相关信息真实、全面、完整的揭示,既可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也对推动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尽管这一制度在执行中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但近期的有关举措无疑显示出积极姿态。除20家上市公司外,目前已有21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完成了2005年半年报的披露,这其中包括许多大型央企。央行有关官员也在日前表示,未来评级市场将建立评级机构筛选机制,以促进评级市场更加规范。另外,评级机构自身的信息披露也已在银行间市场展开。短期融资券的推出和发展,客观上推动了企业诚信建设、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和信用评级等中介机构专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

  对企业而言,定期披露财务信息,可树立企业良好的信用形象,为持续融资和进行长期债券融资以及股权融资打下信用基础。从上周五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二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结果看,1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只有2.87%,打破了短期融资券发行以来1年期利率固定在2.923%左右的铁律。这表明市场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良好资信的认可,同时也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短期融资券在发行过程中定价趋同的现象正在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