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短期融资半年超千亿 中小企业争食有心无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5: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大关。与此同时,浙江温州的21家民营企业正在积极通过中介机构准备申报材料,以期发行自己的短期融资债券。

  有专家指出,尽管短期融资券受市场追捧,但中小企业的信息透明度和评级机构的评级标准都很不完善,中小企业成功发行债券的前景仍需观察。

  大企业唱主角

  自今年5月短期融资券引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以来,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发展一直备受各界关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一位人士说:从今年5月26日振华港机发行第一只短期融资券至今,共有47家发行主体发行了59只短期融资券,总额度达到1050亿元,加上已公布发行计划部分,银行间市场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量达到了1100亿元的规模,其中,单只最大额度达到100亿元,最小量为两亿元。据悉,年内还有1000多亿元的发行计划备案。

  从期限结构看,目前已发行的企业短期融资券分布在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四个期限品种,其中,1年期所占比重较大,其收益率在2.92%至2.94%之间波动。

  从发行人的分布来看,目前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集中在大型国有企业和优质上市公司,民营企业数量很少,涉及的行业范围包括原材料行业、电信、农业、旅游、传媒等。

  “发行宜早不宜迟”

  某国有大型企业是第一批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之一,首发第一期的短期融资券为17亿元的规模,其中包括3、6、9个月期限的品种。据内部人士透露,即使包括了会计、

审计、信用评级等中介费用在内,发行成本也在800万元人民币以内,比商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低大约两个点,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对商业银行贷款的依赖,改善了企业融资结构。近日,该公司的一期短期融资券即将到期,其发行人、主承销商和相关中介机构也已做好兑付准备,开始进行下期融资债券的续发工作。

  该公司财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银行来说,承销短期融资券虽然收益低于同期短期贷款,但是由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都是大型优质企业,市场风险小,加上目前银行资金富裕而投入渠道有限,因此,银行也都愿意做短期融资券的承销商;同时由于短期融资券毕竟属于新品种,在市场受到追捧,我们的首期短期融资债券达到了20倍的认购率。因此,在目前条件下,企业通过这种渠道融资,无论从银行还是市场角度都对企业非常有利。如果企业有通过此渠道融资的想法,宜早不宜迟。”

  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尽管短期融资券很受欢迎,但短期融资券期限太短,即使我们压着发行期限的上限做,也仅仅是一年,这对于企业来说增加了资金周转的压力。因此,该人士认为:公司债如何突破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关键。

  事实上,一些企业为了解决长期资金的问题,开始将目光投向其他途径。据悉,央行正在积极推进国有大型国有企业所属财务公司发行财务公司债,一些试点公司已经开始进行进场前的准备工作。

  中小企业不甘落后

  作为成本低、周期短的融资方式,触角更敏锐的民营企业早已有心尝试短期融资券。

  这几天,浙江某

会计师事务所温州分所的王总忙得焦头烂额,从今年5月至今,短短半年内,该事务所接纳的准备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民营企业就从最初的9家剧增到了21家。王总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债券难度很大,会计资料的准备要求很严,我们正在精心准备。”有消息称,这21家企业中包括康德莱集团、康乐药业、东信集团等温州民营企业,其中申请发行额最大的为6亿元,最小的为2.3亿元。王总坦言:“民营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难度远远高于国有企业。”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剑峰认为:企业短期融资券是纯粹以企业自身信用为担保、无第三方担保的融资方式,尽管在进入门槛上并没有对企业性质的歧视,但是大型国企信用等级高,市场容易接受,承销商也愿意进行推荐。而中小企业由于财务核算、审计报告等方面的欠缺,靠信用支撑很难达到发行标准。事实上,美国商业票据的发行主体也是以大型优质企业为主,而中小企业融资则多以资产支持型票据为主,在我国这方面仍然需要探索。

  前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人士分析说:民营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资信评级很重要,需要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严格规范的审核。目前已经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主体中尽管已经出现了万向钱潮、

横店集团的身影,但仍然以国企为主,这其实是市场主体选择的结果,而市场和承销商也都愿意选择信誉好、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

  中小企业的信息透明度和评级机构的评级标准还不完善,成功发行债券的前途不容乐观。尽管目前看来,由于其发行品种的期限比较短,民营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在二级市场上的收益率和其他国有企业并没有太大差异。但如果债券期限较长,在企业资质差异较大的情况下,市场主体就会对债券品种进行选择,利率的风险差异就会体现,那时,民营企业则很难与资质好的大企业竞争。这位人士强调:如果民营企业的信用等级不好,风险比较高,债券就可能发不出去;但如果市场认可发行主体,也可以通过较高的定价反映其风险。

  据悉,温州制定的《中小企业短期债券试行办法》已在有关部门的讨论中,该《办法》将结合中小企业的实际,使中小企业通过短期债券融资的办法更具操作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