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债市资金紧缩基本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9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进行大力度的资金回笼。受此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了年内幅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调整,债市收益率出现了全面回升。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前期的紧缩,央行拉升债券收益率的目的已经达到,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望回归温和,近期债市将逐步企稳。

  6-8月,因央行的流动性非完全对冲政策,银行间资金空前宽裕,导致各期限债券价格大幅走高,债市的收益率下滑到历史最低水平。其中,代表短期资金利率水平的7天回购利率下滑到1.08%左右,逼近0.99%的银行资金利率底线;3月期央行票据的招标利率也下跌至1.02%,与7天回购利率形成倒挂;1年期央行票据的招标利率从6月份以前的2.06%左右急速下跌至1.3274%左右,比1年期存款的利差超过了90个基点。中、长期债券大幅攀升,对应的收益率下挫至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线以下,债券市场因此出现全面透支。

  为改变债市这种低利率状态,央行自9月起明显加大资金回笼力度,资金净回笼量连续两月维持在1300亿以上。10月底,央行官员又公开对债市的低利率进行风险提示。为配合这一预警,央行在11月份继续保持此前的资金回笼力度。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紧缩资金的主要目的有三:一是适当抬高货币市场收益率,释放债市风险;二是间接协助银行和保险等降低投资风险;三是回笼过多流动性有利于控制M2不过多地偏离年度目标。

  受资金紧缩影响,债市出现了持续两周半时间的大幅调整,各期限债券的收益率均大幅上扬。与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前相比,3月期央票收益率上升幅度超过40个基点,达到1.4859%;1年期央票收益率为1.50%左右,超过汇改前水平;

  债市的整体收益率上升了41个基点,回落至7月初的水平。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适度提高货币市场利率,释放债市风险的目的已经达到。

  另外,从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走势看,代表短期资金利率水平的7天回购利率上周已回升到1.15%左右,接近4月底的水平。从通货膨胀的水平来看,4月份CPI同比增幅为1.8%,目前CPI同比增幅仅为1.2%,这也说明当前的资金利率基本调整到位。

  上周四,央行的6月期票据出现了68亿的流标,有市场人士猜测资金面可能再次收紧。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次央票招标采取的是价格招标方式而不是数量招标,如果央行坚持完成250亿的发行额度,则6月期央票的利率还将提高。因此,6月期央票没有发完或许是一个积极信号,即当前的利率水平已达到央行的调控预期。所以,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大力回笼资金的行动将告一段落,短期内债市将逐步企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