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戴根有警告评级机构不当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不正当竞争主要表现在:一是迎合客户要求脱离实际给予高评级,二是评级机构间的低价格竞争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我要提醒评级机构,要珍惜自己的机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合格的。不管用什
么手段争取到一笔业务,你的评级记录是留下来了,如果后面的实践证明你是错的,将来违约率高,到那时让你出局你不要怪其他人。”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上周六在参加中诚信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项目探讨会上,对当前信用评级机构提出了异常明确的警告。

  实际上,央行今年推出的短期融资券业务,的确让信用评级机构忙了起来。在提出警告之前戴根有也表示:“评级机构的业务量从今年开始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根据央行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发行短券要接受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到目前为止短期融资券已经发行了超过千亿元。而根据央行2005年关于企业短期融资券的管理办法,当前具有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资格的机构共有五家,分别为中诚信、大公、联合资信、上海远东、上海新世纪。

  “当前市场非常火爆,我们公司做短期融资券评级业务的同事们非常忙,周六周日都是要加班的,一年下来都是这个状态。到目前中诚信评级业务收入已经超过了5000万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中诚信副总裁于力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但市场火爆的同时,戴根有直言,评级机构少不了市场竞争,但不正当竞争是存在的。

  “评级业务不正当竞争的形式主要表现在:一是迎合客户要求脱离实际给予高评级,二是评级机构间的低价格竞争。而这样不正当竞争的结果就是评级机构违背评级的公正性而迁就客户的等级要求,最终造成信用评级市场的‘劣币驱逐良币’。”一位评级机构人士对本报表示。

  这位人士透露,2005年由于其所在的评级公司坚持信用评级结果的公正性,最终放弃了一家

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业务,放弃了一家股份制
商业银行
的金融债券信用评级业务。

  “在2005年某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券信用评级中,按照该评级公司银行业评级标准,该行债券信用等级应评定为AA级,但客户强烈要求达到AAA级别,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该行最终选择了其他评级机构。”上述人士说。

  中诚信副总裁阎衍同样对评级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深有感触。以短期融资券评级为例,他表示,到9月底发行的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中,中诚信国际基于对证券公司行业风险和内部财务风险的判断,因拒绝了客户对等级的过分要求而不得不放弃其评级业务,但其他几家机构均给出了AAA级或A-1+级的信用等级,这与目前人们对证券行业和财务风险的认识存在偏离,也引起了市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指责。

  戴根有表示:“信用评级行业对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信用评级行业的监管者,行业发展不好,我在这个位子上就没有完成职责。中国市场应该出现自己的信用评级公司品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