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央行戴根有表示债券评级市场将建立筛选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7:5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日前表示,目前短期融资券的评级市场上存在不正当竞争现象,未来评级市场将建立评级机构筛选机制,促进评级市场更加规范。

  戴根有是在出席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公司联合举办的
“金融工程与信用管理研讨会”暨“战略合作和学生教学实习基地”签字揭牌仪式时作上述表示的。戴根有指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展债券市场,而这当中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是培育信用市场,对债券进行正确的评级。对目前短期融资券发行过程中的评级现状,戴根有认为评级机构多,市场竞争激烈,在价格等方面存在某些不正当竞争,并可能影响短期融资券的评级质量。他强调,未来将在评级市场建立评级机构的筛选机制,将不合格的淘汰出市场,促进评级市场更加规范,为债券市场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条件。评级机构如果为了暂时的利益和获取眼前的业务,而不负责任地给予一些短期融资券过高评级,不排除将来“出局”的可能。他希望中诚信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产学研”合作能为中国评级公司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建立本土数据库和构建适合中国的评级模型。

  中国

银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苏保祥在发言中表示,目前国内对行业风险的评估做得明显不够,而行业的风险评估对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以及信贷结构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比如政策环境的变化将给相关行业带来何种影响,银行对这些行业的信贷应该限制、鼓励还是维持现状等。他希望合作的双方也能在这些方面进行充分研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