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国开行资产支持证券盖头终于揭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8:2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栋琳 北京报道

  经过8个月的“马拉松”式筹备,国开行资产证券化“终见天日”。昨日,国开行公布了关于签署《资产支持证券承销团协议》的通知,产品被称为2005年第一期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其中提到拟以2005年12月31日为资产支持证券的基准日。资产证券化首单终于还是赶在年底前面世了。

  众人齐聚皆大欢喜

  国开行此次披露了意向承销团名单,78家机构成员囊括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保险公司以及证券公司。成员之多,显示了首单资产证券化在市场上广泛的影响力和非凡的吸引力。据国开行人士称,早在产品推介会之前,已有不少机构找上门来,表示对资产支持证券很感兴趣。国开行ABS加权平均利率在5.137%左右,内部收益率为4.72%,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一家意向承销团成员告诉记者,“我们之前也不知道这个消息,刚刚才看到获准进入承销团。这当然值得高兴。”这位负责人称,不少机构为进入此次承销团行列做了大量工作,“大家都积极争取,热情很高”。

  发行量可能减少

  根据通知,国开行第一期资产支持

证券的发行本金总量为42.6亿元,准确的发行总量将随基准日的变化而有所调整。

  在以前的几次公开场合,国开行负责人都称首单ABS的债权总金额为52.8689亿元。此次公布的数字少了10亿元。78家承销机构“分食”仅42亿元的

资产证券化产品,可谓“僧多粥少”。

  尽管通知中没做更多的解释,但业内人士认为,预计原定的行业、地区、债务人分布等不会有太多变化。而从通知所附的协议条款可以得知,原定证券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以及次级档3个档次不变。因而发行量即使减少,对产品结构的影响不大。

  税负大门有望开启

  按照之前确定的发行与承销方案,国开行ABS将首先公布发行说明书、评级报告、承销团成员名单及发行办法;随后是发布标书;公开招标发行优先A、B两档证券,稍后同日发行次级档证券;公布发行结果;归集缴款及上市交易。目前还在发行承销的第一个步骤中。承销团被要求于12月6日(下周二)前将已签署协议快递回国开行。资产支持证券的实施正在以“加速度”推进。

  关于此前一直有争议的税负问题,通知未做解答,只是在承销团税负条款中称,“各承销商依据税法自行承担其基于协议项下资产支持证券承销等事宜所产生的任何税负”。但既然ABS面世,税负问题的解决想必已有眉目。据消息人士透露,国税总局有可能根据“自由量裁权”进行“特殊处理和认定”。如果这样,国开行作为发行人可能被赋予更多的税收优惠。业内人士指出,相关部门还在争取,但税收政策不会妨碍产品的推出。至多在税收征管上由原来的“代扣代缴”改为其他的变通方式。因而资产支持证券可以按自己的时间表推进。

  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建行按揭支持证券(MBS)的推进也在加速。年前两只资产支持证券可能将会双双亮相,为新年献上一份厚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