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交易所企债面临萎缩 银行间市场成企债主要阵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51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金融主管部门的领导上周对企业债发展的迫切呼吁,使企业债发行制度等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实际上,边缘化趋势不断加剧的交易所企业债,又将面对越来越不利的政策大环境,因为,银行间市场将会成为企业债发展的主要阵地。

  从近两天交易所企业债市场的表现看,上证企债指数终止了持续一年的涨势,昨日上证企债市场更是出现了放量走低。上周末,上证国债市场因利好兑现出现回调,另外两位央行领导关于债市风险的提示也加剧了国债市场的回调,但上周末交易所企债市场对这些消息面的影响似乎全然不予理睬,依然涨势不止,上证企债指数也冲上118.13的历史高点。但本周一,企债市场并未能承接上周的走势,终于出现了29个交易日报收红盘后的首次收阴,整理态势已现。昨日上证企债市场的下跌似乎有加剧之势,上证企债指数报跌0.19%,成交量也较周一有所放大。

  企债发展重心转移

  上周四在中国债券市场高峰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发改委金融司副司长马季华都对企业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市场普遍预期,在股权直接融资受阻和作为企业债发展前奏的短期融资券市场迅速发展的情况(在发行条款设计上,与当前企业债不同,但是与企业债市场改革的目标比较一致),企业债的市场改革可能为期不远了。

  但从三大主管部门传递的信息看,发展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企业债场外交易市场是各方较为一致的看法。照此看来,银行间债券市场似乎更符合我国企业债市场发展的要求。近年来,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已成为面向所有机构投资者的债券场外批发市场,是我国债券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9月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已达65444.9亿元,托管债券435只,参与结算的机构达5030家,包括

商业银行
证券
公司、基金、保险机构以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各种类型的机构。此前我国企债市场的发行主要是采取承销商包销的方式进行发行,承销商以券商为主,发行对象既有机构也有个人,上市地点选择也出现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兼有,以交易所债市为主的局面。在几大主管部门意见都趋于一致的情况下,我国企债市场以后的发展将可能发生重心转移,银行间债券市场将成为企债发行和上市主要场所。企业债的发行和交易将主要在银行间进行,协议成交将成为企业债主要的交易方式,目前在银行间已经运行较为成熟的债券招投标发行方式也有可能被运用在企业债的发行中。日前发行的05中远企业债就开了面向保险和财务公司等四类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的先河,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我国市场上将首次出现不在交易所流通的企业债,05中远债的发行可看作是企业债全面走向以机构为主的场外市场的一次重要尝试。

  交易所企债面临萎缩

  多年来,承销商更多地倾向于将已发行企业债托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近期,债券市场又出现跨市场机构将债券从交易所市场转托管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苗头,目前在交易所流通企业债的数量已经出现了大幅萎缩。从今年已在交易所上市的几只企业债托管量来看,最多的只有3亿左右,最少的只有几千万,占企业债发行规模很小的比例。根据统计,从98年1月份至今,已有93只企业债发行,但这93只企业债的上市安排目前都已结束,交易所企债市场如果要想扩容的话,就必须仰仗以后新发行的企业债将上市地点选择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了。在企业债市场发展重心将发生转移的背景下,依靠新发企业债来实现交易所企债市场扩容几乎不太可能,交易所企债市场将面临断货的命运。

  业内人士认为,以目前交易所企业债市场的规模,不足以吸引有实力的机构来参与。另外,交易所小额竞价撮合的成交方式也提高了投资者批量吸收企债的成本。尽管交易所仍是个人投资者参与企业债的唯一场所,但其投资企业债更多地是看中企业债的储蓄功能。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上涨,目前交易所各期限企债的收益率都出现大幅下滑。以昨日企债收盘价计算,剩余期限为5年的企业债当前收益率已滑落到3.5%左右,甚至低于日前发行的5年期凭证式国债;10年期的企债当前收益率只有3.92%,15年期企业债的收益率也只有4.0%左右,除部分剩余年限外,同期限国债和企债的利差已不足40个BP。考虑到企业债的利息税扣除因素,以及企业债和国债的信用利差,40个BP的收益差距对投资者已无太大优势。另外目前企业债如此小的流通规模,注定其流动性将受到抑制,在扣除流动性补偿后,目前交易所企业债市场的收益明显偏低。所以近两个交易日企债市场的回调应当是市场对当前过低收益率的一种自我矫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