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银行筹资遭遇次级债高压线 亦股亦债酝酿新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正在酝酿混合型资本工具,并希望借此突破资本困境。

  “我们正在研究创新型的资本工具,但是目前的设计还没有成形。”近日,在接受《
第一财经日报》就高等级次级债发行咨询时,多家商业银行人士均作如上表述。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近期银监会、证监会以及兴业银行等方面人士,已经就如何推出新型资本工具进行了集体探讨。“由于受限相关的法规安排,新的资本工具还将面临着诸多障碍。”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各方面对此都很重视,“虽然现在连工具的名字都无法确定。”

  事实上,兴业银行对此的关注似乎由来已久。今年上半年在一次债券论坛上,该行行长李仁杰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行正在研究发行次级债,而且是“与以往不同的新型次级债券”。

  2003年12月底,兴业银行发行总额为30亿元的次级债,成为国内首家实行资本补充新方式的商业银行。“这一次我们不敢肯定会成为首吃螃蟹的人,但是争取早日推出吧。”兴业银行一位人士称。

  近期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多次指出,次级债券为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次级债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50%”,而多家股份制银行已经接近或者达到这一上限。就此,唐双宁提出发行高等级次级债的建议。

  对比普通次级金融债券,高等级次级金融债券具有如下的特点:一是发行银行可延期支付利息,即当银行资本不足或经营亏损时,可延期支付债券利息;二是在非清算条件下具有弥补损失的能力,即当银行出现资不抵债、流动性危机时,可暂停投资者索偿权。

  因此,高等级次级债具有更高风险抵御能力,在银行出现亏损或资本危机时,发挥一定的类似普通股本的风险抵御作用。而且,高等级次级债可以解决“普通次级债不得超过核心资本50%”的问题。

  昨日,银监会一位人士对高等级次级债券作了如下解释:“唐双宁提到的应该是混合型资本工具(Hybrid Debt -Capital Instruments)中的一种,而以前并没有把它和次级债区分对待。”这一资本工具介于债务和股本之间,产品结构性比较强,目前国内缺乏与之配套的法规安排,监管部门会考虑加大研究力度。而至于该工具是否解决50%上限的问题,该人士仅表示“可能吧”。

  “混合型资本工具在国际上属于比较新的领域,可以借鉴的资料都不多,我们收集了新加坡、我国香港和台湾等地区的一些资料和发行案例,正在进行研究。”兴业银行一位人士表示。

  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一位人士估计,“混合型资本工具不太可能立刻推出,起码要等到明后年,但是各方面加强研究是一件好事情。”他称,这一工具是随着国际

资本市场发展及资本监管不断完善而出现,其最主要的特征是同时兼有
股票
和债券两种特性,即对于发行人来说是股票,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债券,如永久性的、非累积的优先股权益。

  “譬如银行永久型的债务,银行每年固定付息,但是本金不予偿付。”他说。

  一位业内人士称,混合型资本工具未来会得到监管当局的认可,最终国内银行将走向国际市场,选择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发行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