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长债引领债市飚升 保险资金运用困局待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8:4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受CPI大幅走低刺激,昨日交易所债市在宽松资金面的支撑下再度放量冲高,现券多数品种走高。长期券成为昨日债市涨幅最大的品种,价格的过度走高使得长期投资机构面临严重的资金运用尴尬,市场对高收益品种的期盼愈加强烈。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以109.05点开盘,盘中呈单边上扬态势,收盘报109.33点,涨0.25%,涨幅较前期有所扩大。伴随着价格走高,昨日上证国债市场成交明显放大,全天成交18.2778亿元,较前日增加5亿元。盘面上看,长债再次扮演了领涨角色,010107券、010213券、010303券和010504券涨幅分别为0.6%、0.7%、0.62%和0.65%。除此以外,010110券、010408券、010505券等短中期品种也表现较好,涨幅靠前。

  据传,9月份CPI将降至0.9%,在这一消息刺激下,债市已在节后连续四日保持较高涨势,上证国债指数也轻易突破109点。虽然经济增速仍保持较高水平,但从各方面反馈的信息看,市场人士对经济进一步下滑的趋势已比较明确。在这种背景下,紧缩的货币政策在近期几乎变得不可能,而

外汇储备超快增长又源源不断地为债市提供资金支持。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共同利好增加了投资者参与债市的信心。

  其他金融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债市成为各类资金重新关注的市场,在这种背景下,债券收益率的高低已经不是当前机构主要关心的问题。目前短期品种的收益率已经处于绝对底位,甚至低于银行的运作成本,大资金只有将眼光放在长期债券上,拉长投资周期,才能提高平均收益。另外短线资金也加入了长债投机的行列,11月份将有一期15年期的长期国债发行,从当前的需求情况看,到时估计又会上演发行利率大幅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利率的情况,与其到时再买入长债,不如现在就着手准备,到时也好赚个差价收益。

  在各类资金的共同推动下,债券市场已经出现严重的整体透支,中短期债券的收益水平已经让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堪忍受,这也是为什么昨日短期品种逆市下跌的主要原因,而作为长期债券的投资者,保险机构对当前长期国债的收益水平也出现了难以承受的局面。9月份的几期长债招标都出现保险机构认购不积极的现象,当前二级市场10年期国债的收益水平已经下滑到3.10%左右,15年期以上国债的收益水平也跌到了3.5%左右,而根据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的测算,寿险机构的资金成本底线是3.6%-3.75%之间。这就是说按照目前的收益水平投资国债,保险机构将面临亏本。但年初以来,保险机构的保费收入出现了持续快速增长,而银行的协议存款的利率水平也在随债券收益率的下滑出现大幅下跌,在其他金融市场更不安全的情况下,保险机构投资债市面临尴尬。

  期待新的高收益品种出现成为当前债市共同的声音,加大非政府信用债券发行成为投资者最大的期待。也是在这种期待下,短期融资券出现发行提速的现象,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债券也已纷纷登场,但以目前的供应量看,仍难满足市场的需求。而对于保险类长期投资机构而言,加大企业债供应已成为当务之急了。据称,《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目前已经修改到了第三稿,预计可能在今冬明春出台;修改后的《条例》将大大降低企业债券发行门槛。这其中包括发行体制的改革,发行人和投资者范围的扩大,以及对强制担保的放宽处理等。所有这些改革将大大降低企业发行债券的难度,同时,也会提高市场主体的定价能力,使得企业债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更完善。另外短期融资券和

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快速推进对企业债发展都起到倒逼作用,据传本年度第二批500亿的企业债发行额度即将获批,或许保险机构当前资金运用的尴尬局面会有所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