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100亿元金融债助力兴业上市 给投资者强烈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魏璇 发自北京

  今天,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100亿期限为3年的金融债。由此,兴业银行成为继浦东发展银行和招商银行后第三家发行金融债的非政策性银行。值得关注的是,前两家发行金融债的商业银行都是上市公司。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兴业对发行金融债的积极反应既体现了加强主营业务的意图,又为上市预演了一把。

  发行公告称,此次发行金融债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是“作为稳定的负债来源,按期限匹配原则运用于风险较低的优质资产项目”。

  “对于浦发和招商来说,发行金融债的动机很简单,就是募集资金运营相应的业务,因为它们已经是上市公司。而对于兴业来说,在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口子刚开就积极争取更像是一场‘秀’,为下一步上市树立形象。比如中介机构的评级、债券的发行利率等等,都将是给潜在投资者的强烈信号。”宏源

证券固定受益部的分析师认为。

  据兴业银行公告显示,截至2004年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8.07%。已经发行金融债的非政策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这一数据则分别为9.55%和8.03%。另一个较受关注的数据流动性比率兴业银行为37.75%,招行和浦发则分别为55.36%和44.12%。

  资本充足率将是对银行上市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之一。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次级债可计入银行附属资本,但金融债券则不能计入。

  “虽然兴业发行金融债对提高资本充足率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主营业务的发展状况将会导致资本充足率的变化。所以在上市前有机会通过发行金融债来发展主营业务的确算是抓住了好机会。”云南信托投行部邓清泉表示,获得上市融资的机会必然对提高资本充足率有积极的作用。

  有分析报告预测,目前债券市场资金面相当宽松,商业银行资金运用压力较大,3年期债券品种需求较旺,本期商业银行短期金融债券的发行可能继续受到投资者一定程度的追捧。此前同期限的浦发债的发行利率是2.59%;招行债发行利率则是2.1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