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民生银行开展债券远期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泓 北京报道

  民生银行日前表示,近日该行已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其首例人民币债券远期交易,这标志着民生银行正式进入人民币债券远期交易市场,同时也找到一条规避利率风险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债券远期交易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以约定价格和数量买卖标的债券的行为。债券远期交易的推出,将会丰富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使投资者能够更加有效地防范远期利率和信用风险,有利于债券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实现。同时远期交易作为现代衍生金融工具的基础,其推出将为债券期货交易等金融衍生品种的推出创造条件。

  民生银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民生银行债券资产规模的扩大,相应的利率风险也随之增加。目前该行主要采用增持短期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的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规避利率上升的风险,仅能使债券价格下跌的损失有所减少。债券远期交易的正式推出,将使该行找到规避利率风险的有效途径,同时便于进行利润测算,制定相应的投资计划,锁定投资收益,并将提高民生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由于远期交易在提供市场机会的同时也蕴含较大风险,民生银行为此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工作,汇集相关部门制定了详尽的内控制度和管理办法,对于债券远期交易市场的建设将起到借鉴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