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短期融资券扩容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3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从5月26日企业短期融资券开闸以来,先后有华能国际等6家公司成功发行了129亿短期融资券,市场反响强烈。本周五,中国联通两期共计100亿短期融资券将登场,马钢股份和路桥建设也先后发布了拟发短期融资券的公告。业内人士透露,还有多家公司的短期融资券发行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种种迹象表明,在当前金融改革和股市改革的特殊时点,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出现提速之势。

  短期融资券成企业救命丸

  从五月份开始,证监会启动了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监管层也明确,在股权分置改革实施新老划断前将暂停新股发行,今后发行新股的上市公司,一律实行改革后的新机制,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停止再融资。这就意味着,在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工作没有明朗之前,企业通过发行股票进行融资的工作将被搁置起来。

  从最近几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消费和投资都出现紧缩迹象,截至今年6月,我国国有商业银行的存贷差已经超过7.5万亿元(约占GDP60%左右),这说明货币传导机制不畅,资金没有从货币市场很好地过渡到实体经济。

  经过6年沉寂之后,央行重新启动企业短期融资券,可以看作是近期最重要的金融信号之一。大而言之,它可以令资本市场回归信用化,助推中国经济的强势发展;小而言之,它开启了企业渡过当前资金紧张难关的通道。相对于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更加灵活。首先,融资券不用审批,无须核准,更利于解决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其次,融资券的应用更加便捷,既可用于企业短期融资,也可用于结算。

  市场发展倒逼央行放松管制

  当前银行1年期贷款的利率为5.58%左右,而首批发行的1年期短期融资券的中标利率只有2.923%,其成本优势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有些高信用级别的企业有可能离开传统的间接融资渠道,转而采用发行短期融资券进行直接融资,甚至可能利用短期券滚动发行融入中长期资金。从需求方面看,市场对高风险高收益固定收益证券的需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当前,银行间市场可用于短期投资的品种相当有限,且集中为国家信用或准国家信用产品。诸如短期国债和央行票据等高级别信用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被炒到较低的水平,市场越来越需要高收益(同时伴随高风险)的工具来提高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

  目前的融资券实行备案发行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备案制,所有拟发行融资券的企业必须得到央行的受理并下达备案通知书后才允许发行,这限制了短期融资券的规模迅速扩大。另外,从此前六家公司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看,隐约可以看到发行利率受行政干预的影子,这显然与短期融资券坚持市场化取向的原则相违背。近期央行明显加快了融资券的核准进程,在中国铝业20亿短期融资券发行之后,央行先后批准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两家证券公司总计28.4亿规模的券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本周五,中国联通100亿短期融资券获准发行,这也是迄今为止发行规模最大的短期融资券。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中国联通短期融资券发行并未公布定价区间,这预示着短期融券的定价也将放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