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研究 > 正文
 

热衷短期融资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49 中国证券报

  新闻直击

  路桥建设、马钢股份昨日分别公告拟发短期融资券,中国联通100亿元短期融资券今日将发行

  上市公司缘何

  □主持人 言者 嘉宾 江苏天鼎 秦洪

  新的融资平台

  主持人:路桥建设(600263)、马钢股份(600808)昨日公告,分别拟发总额为5.8亿元、20亿元短期融资券,中国联通(600050)也将于今日发行100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在此之前,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振华港机都发布了类似信息,可以说自央行5月24日公布《企业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后,上市公司掀起了一股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热潮。这是否意味着上市公司在配股、增发、可转债后又找到了一种新的融资途径?

  秦洪:上市公司对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推出后如此追捧超乎想象。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何敏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没想到这么快,也没想到市场化程度这么高”。决策部门之所以以出乎市场意料的速度推出短期融资券,很大程度上也是急企业之急,因为在前期宏观调控背景下,各商业银行纷纷收缩了信贷规模,即便优质企业也未必能够迅速拿到贷款,但企业得正常经营,尤其是部分企业进入到设备安装阶段,急需资金周转。

  在银行信贷收缩以及证券市场低迷的前提下,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只得将目光转到了债券市场,而一般的企业债券审批权限在发改委,且审批时间、发行额度等均不能由企业做主,企业债券有点可望不可及,因此,此时央行推出的短期融资券这一融资新形式则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短期融资券是备案制而非核准制,企业只要找到愿意承销的中介机构,愿意购买的投资者,就可以发行短期融资券而获得急需要周转的资金,如此简捷的融资方式无疑成为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的首选。

  主持人:短期融资券的利率是根据近期商业银行的短期利率为基准的,发行利率较低也有利于企业节省财务成本?

  秦洪:从2005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极度充裕,加之央行在3月中旬又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0.63%之后,短期利率更是一路下滑,最具代表的是央行票据利率近期一直维持在2%-2.5%之间震荡。因此,如果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以此为利率标准的话,远较目前商业银行5.2%至6.2%的贷款利率要优惠得多。

  改善融资结构

  主持人:过分依赖银行贷款,尤其是其中的许多呆坏账已将一些银行拖得奄奄一息。

  秦洪:短期融资券可以改变企业的融资偏好,因为伴随着股改预期的强烈,上市公司越来越关注股东的回报率,而股权融资是目前所有融资方式中成本最高的,所以,一旦债权融资方式简便易行后,上市公司会倾向于选择债权融资尤其是短期融资券而非再融资,如此一来,不仅仅会缓解商业银行的信贷压力,而且还会缓解二级市场的扩容压力,尤其是长江电力、振华港机等榜样树立之后更是如此。

  一旦形成趋势的话,短期融资券的示范作用可能会从上市公司逐渐向整个企业界扩散,那么,极有可能改变商业银行独挡一面的融资结构,这不仅仅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的趋势,而且还可以分散商业银行的风险,推进商业银行的市场化改革。

  而且,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提升还有利于为不断壮大的货币市场基金提供可供投资的对象,也可以为目前正为投资对象缺乏而困惑的货币基金提供一个突围的方向,毕竟目前活跃在银行间市场上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达1200多亿元,而短期融资券的投资收益率也高于央行票据,新的短期融资券可以提升货币基金的回报率,所以,在排除了相应的税收和法律障碍之后,这种以货币市场基金为媒介、以短期融资券为载体的融资形式更可以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的改善,从而推动着整个金融市场结构的优化。

  提升股东价值

  主持人:短期融资券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需求,是否也会提升企业的股东价值?

  秦洪:是的。企业不会因为资金的周转不灵而丧失经营机会,也不会使正常的固定投资资产投资因资金周转困难而中断,这其实也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的企业偏爱短期融资券的原因,比如说电力行业的长江电力、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此类企业由于近两年来电源投资力度的加大,对资金的需求同步迅速放大,而由于电力投资资本金从20%提升至25%以及银行对电源尤其是火电投资风险的关注,这些企业对流动资金的渴求很大。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航空公司也是如此,因为近期正处于引进飞机急需要周转资金的紧要关头。短期融资券这一创新融资形式的推出有利于经营扩张计划的完成,有利于企业经营的稳定,也就相应地提升了企业的股东价值。

  同时,短期融资券的利率相对较低,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费用进而提升净利润,最终的结果也是提升了企业的股东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