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窗口指导显效 牛熊转化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6: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10月20日也许将是关键时点,在这一天债券市场结束了单边持续上涨的局面,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作为央行调控手段之一的窗口指导显示调控效果,市场在下探中寻找合理的收益率定位。

  从目前债券市场的投资环境看,其一,9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M1,M2增长继续呈现小幅上涨的趋势,央行前一段时期适当放松货币政策措施显示效果。在M2同比增长已经连续
4月超过央行15%的调控目标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可能改变基调,以达前瞻性调控之功效,从最近一周公开市场力度加大可见一斑。其二,9月份CPI和PPI的走低虽然对债券市场能构成支持,但也隐含着CPI、PPI反弹对债券市场造成的扰动和冲击。根据CPI多因素影响分析和趋势判断,第四季度CPI将会有所反弹,CPI的反弹将对未来债券市场走势产生影响。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我们认为,现在就据此得出牛熊转化还为时尚早。

  首先,债券市场资金面宽裕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从9月份数据看,金融机构资金依然充沛,金融机构存贷差继续保持持续增长状态,9月底,

商业银行贷存比(贷款比存款)进一步下降至69.39%,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
准备金
率也上升达到了3.96%,较6月底上升了0.24个百分点,为下半年来新高,由于存、贷款差额增大,市场上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将持续。

  其次,主导债券市场走势的货币政策趋向不会发生很大的调整。当前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应对市场流动性充沛而引致的货币供应量增速过快的前瞻性调控措施,尽管当前外汇占款激增,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持续高位,金融数据显示有提前调控回笼过多货币的的要求,但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还不会采取其他较大力度的措施,否则将对宏观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货币政策趋向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第三,经济金融数据显然尚属稳健。尽管M2的同比增长持续上扬并且连续4个月超过调控目标,但由于CPI的主要贡献力量粮食价格持续回落,对CPI有隐性传导的PPI也持续下滑,未来一段时间CPI将在低位徘徊,虽然也有可能出现反弹,但不足以对利率政策产生影响。当前央行主要以通过窗口提醒风险,同时在公开市场中加大回笼力度的微调为主。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债券市场不会出现深度下跌,政策面,资金面都构成债券市场的强大支持,在窗口指导引致的恐慌情绪释放后,债券市场将呈现稳定,继后在资金面的推动下,债券市场将温和上涨,在这个过程中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在小幅上移后将保持相对稳定水平,继后在宽裕资金面的推动下,将整体回落。

  急跌后的债券市场存在机会。在具体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对于短期券,本次债市下跌影响较小,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有可能继续降低,甚至取消),利率期限结构的短端可能呈现陡峭化,投资短期品种有可能收获资本利得之利益;对于中期券,本次下跌受影响较大,有可能较早出现反弹,期限适中,收益率较高的品种将是较好的投资选择;长期券风险较大,回避为主。

  作者:湘财研究发展中心 胡伟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