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中国调整汇率形成机制将助推债市进一步向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5:5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应该说,本次人民币汇率调整的目标不在于变动汇率水平,而是强调汇率形成机制,可以让金融机构和银行有个适应过程,市场也会逐步熟悉。显然,本次人民币汇率调整对债券市场将产生较大影响,我们判断:此次人民币升值对债券市场构成利好。

  当前主导债券市场行情发展的因素有两个:第一是基本面,其二是资金面,从更直接意义上说,人民币汇率调整将通过资金面影响债券市场。

  当前债券市场的基本面继续支持债券市场行情的发展,而人民币升值将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债券市场,短期内构成对债券市场的利好。此次升值幅度预计还不足以使境外资金获利后大举离场。当前股市持续低迷,房地产投资风险较高,债券市场正在或者已经成为包括QFII在内的境外机构的重要选择,从当前QFII和外资银行大量购买国债可见一斑。

  值得债券投资者警惕的是,未来债券市场资金的动向已经成为影响债券市场行情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虽然在未来几个月内,债券市场还将维持温和向好的局面,但随着制约当前股票市场良好发展的障碍的消除和系列扶持政策的明朗,股票市场一旦形成转机,并基本确立股票市场一段时期的行情,无疑将从当前处于高位的国债市场分流资金,并有可能形成债券资金外流的羊群效应,将对债券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时间有可能在9月份。

  此外,如果境外资金的继续进入,人民币外汇占款的增加,有可能使央行在货币和信贷增长超过其调控目标的情况下,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进而使债券市场受到扰动,由此形成的风险不能不防。

  作者:湘财证券 胡伟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